•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合作社又来了新社员
  • 合作社又来了新社员

    时间:2019-05-26 09:32: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超然

    本报记者 蔡超然

    4月19日,瑞金市日东齐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里急匆匆来了两位村民,他们是日东乡贡潭村下排子村小组的卢水木、陈莲夫妻俩,拦住准备回家的合作社理事长卢博文,要求签订协议加入合作社。去年,合作社曾找到卢水木家,邀请他们两口子加入,被卢水木拒绝了。面对这次夫妻俩的主动加入,卢博文爽快地答应了。

    说起当初拒绝加入合作社的缘由,陈莲对记者解释说:“去年,我们要去广东打工,不在家。今年,听说邻居们都加入了合作社,收入挺不错,就想留在合作社务工,不外出打工了。”

    “我与陈莲有相同经历。”贡潭村半岭村小组的曾少贤感慨道。2016年以前,曾少贤养了20多箱蜜蜂,没有加入合作社,“单打独斗”闯市场。几年下来,由于贡潭村地理位置偏僻,蜂蜜很难卖出去。2016年,在卢博文的影响下,曾少贤加入了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蜂600多箱,全家年收入达10万余元,盖了新房,买了小车。

    “现在的日东齐发合作社成员,已由2013年的36人发展到1000多人,其中贫困户73户、298人,2018年产值达1200万元。我们办社的初心是帮助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到2018年,所有贫困户社员都已脱贫。”卢博文说。

    “合作社社员增加,不仅因为政府的关心,与合作社建立利益共享、相互依存的诚信机制也有很大的关系。”卢博文介绍。合作社建立之初到现在,一直坚持对社员讲诚信。合作社与社员每年签订收购合同,如果市场价高于签订协议价,则按市场价执行;如果市场价低于签订协议价,则按签订协议价收购。同时,产前提供种子肥料,产中提供技术服务,产后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社员还可在合作社基地务工,月均收入2700元至3000元不等。

    合作社对客商也讲诚信。2016年,长期合作的江苏客商张老板突然打电话给卢博文,说要终止销售合同。原来,由于供货量不够,卢博文从外地收购了少量白莲卖给张老板,引起张老板质疑。卢博文说:“给我3天时间,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不仅撤回了那部分白莲,还高价从合作社外收购等量的优质白莲发货给这位客商。意识到稳定的产品质量是合作社的生命线,卢博文积极为社员解决各种生产困难,注册商标、申请农产品有机认证,购置45台剥莲机,增强加工能力。最近,张老板两次前往合作社基地实地查看后,一再要求卢博文增加供货量。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瑞金市农村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一个村都成立了数量不等的各种种植养殖合作社,为瑞金市产业扶贫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合作社从根本上讲是一种经济组织,在市场条件下做大做强合作社,必须建立利益共享的诚信机制。讲诚信,既要对社员和群众讲诚信,也要对市场和消费者讲诚信。既让社员共享利益和发展成果,也为消费者提供稳定的优质产品。这样,才能壮大规模和开拓市场。正所谓,有钱大家一起赚,合作才长久。

    日东齐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迅速壮大,就在于初步建立了利益共享的诚信机制和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服务体系,其做法值得肯定,值得借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