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红土地开启新征程(图)
  • 红土地开启新征程(图)

    时间:2019-05-21 19:55:4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江仲俞 林 雍

    本报记者 江仲俞 林 雍

    5月18日,南昌,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举行。

    这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国内外客商来到江西馆展区,“畅游”世界最大的VR(虚拟现实)主题乐园,体验从300多米高的英国碎片大厦飞速下滑的惊险,在飞机模拟驾驶舱感觉飞天的刺激,乘坐“时光列车”领略异国风情……

    这是江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半年多时间里,把VR变成了一大产业――南昌市发展80余家VR企业,红谷滩新区聚集了200余家VR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平台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齐全的VR产业生态圈。

    这一切,源于去年10月在南昌举办的一场盛会――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希望与会各方扩大合作,携手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江西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繁忙的九江港。本报记者 杨继红摄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5月20日,萍乡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为一家药房办证照的张华告诉记者:“现在办事效率高了。原来光是申办企业第一道程序,工商部门进行名称核准就需要3个工作日,现在3个小时就办完了。”

    在“放管服”改革中,江西省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率达82.5%,去年省级12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了江西人民创新创业热情。今年一季度,江西新登记市场主体11.42万户,同比增长13.5%。

    改革为发展提供最大动力,开放为市场带来无限生机。

    江西打造了“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赣台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主场平台,促进和提升了江西对外开放水平。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共签约项目406个,签约总金额4835.13亿元。

    大开放,让江西连通世界。去年4月,江西首趟中欧班列满载41车货物,从南昌出发,目的地是莫斯科。此后,中欧班列在红土地上日夜兼程。今年5月13日,赣州至乌兹别克斯坦中欧班列发车,这是今年赣州港开出的第100列中欧班列,较2018年开出的第100列整整提早了7个月。今年第一季度,江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家,实际使用外资31.4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10位,增幅列中部六省之首。

    走出去,贡献江西力量。江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在沿线国家投资或承建的各类公路累计达6000公里、桥梁150座、医院50所,在扩大双向开放中,江西展现出新的作为。

    向创新创业要活力

    去年,前来参加世界VR产业大会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连说了两个“没有想到”:“没有想到在江西开世界非常前沿技术的大会,也没有想到,短短几年,江西在VR产业发展取得如此大的成绩。”

    敢为人先,是江西的新追求。用创新精神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现代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初步构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17年以来,江西共安排8.13亿元资金,支持32项重点创新成果产业化升级项目,共拉动社会投资106.57亿元。如今,江西生产的“可折叠”的屏幕、“会走路”的箱包、“能调温”的水杯相继问世并走向市场。鹰潭市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可远程抄表的NB-IoT智能水表一跃成为“网红”,去年智能水表销售同比增长30%。

    赣江新区是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聚集了江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江西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从上游到下游、从整车到“三电”关键零部件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赣江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省的90%。

    江西人社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用工呈“三个上升”趋势:新兴产业用工量上升、技术工人需求比重上升和就近就地就业比例上升。这一积极信号,显示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一季度,江西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5.4%、21.4%。

    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

    南昌,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的地方。瑶湖,南昌一颗绿色明珠。

    瑶湖之畔,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南昌航空城。

    航空城瑶湖机场建设项目,承载了江西人的“航空梦”――

    2016年11月开工,由于机场占地面积大,砂石运输量从日均2万方,增加到4万方,再增加到6万方、8万方,到2017年6月初,达到最高峰10万方。现场十几个作业点,上千辆车、上千名施工人员,24小时连轴转。2017年10月,瑶湖机场主体工程完工。从开工到主体工程完工,只用了短短11个月时间!

    这一速度,让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惊叹:“和其他机场相比,瑶湖机场太不一样了。江西省市区各级政府这么重视,这么短时间完成这么大工程量,在全国机场建设中都极为少见。”

    这就是江西的加速度。3年来,江西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保持20%至30%的高速增长:

    ――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落户,中国民航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揭牌,“江西快线”开通首条通勤航线,北航江西研究院成立;

    ――4月26日,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在南昌航空城奠基开工,未来将承接C919国产大飞机等型号的完工、试飞、交付工作;

    ――CR929远程宽体客机复合材料研发项目签约落户;

    …………

    航空产业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中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也不甘落后。以中医药产业为例,江中集团、汇仁药业、青峰药业等药企,均在生产智能化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未来几年,江西将打造一批100亿元、500亿元的中医药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GDP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