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十余年如一日的“摆渡人”
  • 十余年如一日的“摆渡人”

    时间:2019-05-18 14:46: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 斐

    本报记者 刘 斐

    高安市区,一条锦江横穿南北。河面上横亘着一座由木船连接而成的浮桥。在高安人的记忆里,浮桥承载着往日美好回忆。

    浮桥不远处,在锦江河面生活了16年的浮桥管理所职工周亿生一家人,十余年如一日管桥护桥。他们的凡人善举为这座城市带来持久的温暖。

    周亿生今年71岁,2002年,他和妻子邹启秀在水面上开起水上餐厅,后因经营不善只能停办。2003年,为保证浮桥的日常维护,高安市交通局考虑到周亿生夫妻俩熟悉水性且有船、桥维护经验,想聘请他们到浮桥管理所工作。

    “我俩在航运公司相识相恋,一直都是在开船修船,大半辈子工作生活在锦江河边,早已习惯了水上生活。”想到这些,即使这份工作收入有限,夫妻二人还是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居住在一艘自己亲手打造的船上,成为浮桥的管护人。

    这一干就是整整16年。

    “基本上每天五六点钟起床,趁着浮桥行人不多时打扫,用袋子把垃圾装好,再提到岸上处理。”周亿生说,同样的工作晚上还要做一遍,夏天不少市民喜欢在浮桥上乘凉,要等到纳凉群众大部分离开后再来保洁。

    常年在码头做点小生意的罗丽华说:“他们一直是浮桥的勤勤恳恳清洁工、守护人。300多米长的浮桥,加上南岸三四百平方米的码头,夫妻俩每次清扫可能需要数个小时。”

    浮桥的安全问题也是周亿生惦记的大事。“由于浮桥的特殊性,一到丰水期,水面超过18米标线或是天气恶劣、风大浪大,我们二人就必须第一时间拆开铁缆绳,将船摆渡至锦江南岸边固定。”周亿生经常在浮桥走动,观察桥身木板、锁链有无破损,这些关系着过往行人的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16年间,浮桥何时拆开拖离何时重新恢复,周亿生夫妻二人从未出过一次差错。

    除了保护浮桥的安全,夫妻二人还充当浮桥边落水者、失意者的“摆渡人”,及时帮助他们脱离险境。今年1月10日,一名孩子从浮桥上失足掉入河中。听到呼救后,正准备吃饭的周亿生夫妻二人立即跳入河中,在众人引导下将孩子救起,二人也因此收到一张“高安好人”荣誉证书。“这可是两位老人第一次因救人受到表彰,其实,他们做的好事数不清。”经常到浮桥上散步的市民曾清荣说。

    周亿生回忆,2017年,一名广西女子凌晨独自在浮桥边哭了很久,老伴听到声音后坐到她身边,沟通后得知她因家庭矛盾想要轻生,经过一个多小时劝导后女子放下包袱回家。当年,还有一名数年前被及时从危险边缘救回的女子特意来看望周亿生夫妻,两位老人拒绝了300元的感恩钱。

    16年间,锦江河上的这户水上人家,就是这样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散发着正能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