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红谷中大道地铁围挡太占道 城管介入后部分已“瘦身”让道
  • 南昌红谷中大道地铁围挡太占道 城管介入后部分已“瘦身”让道

    时间:2019-05-18 14:46: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涂文华 焦俊杰

    近日,不断有南昌市民向记者反映,红谷中大道与春晖路交叉口的地铁施工,围挡圈占过大,行人和非机动车被迫与机动车并行,存在安全隐患。15日,记者走访发现,确实存在围挡内堆放杂物、施工完成后围挡不及时拆除等问题。当日下午,红谷滩新区城管局沙井中队介入后,部分围挡已“瘦身”。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涂文华、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焦俊杰文/图

    世茂广场前占用人行道的临时围挡“往后退”,还路于民了

    现场:施工完成后围挡未及时拆除内部堆积杂物

    红谷中大道站的四个地铁出入口位于红谷中大道与春晖路交叉口,这里就是市民所反映的施工位置。当日,记者在该路口看到,除了位于华尔街写字楼一侧的地铁出入口刚开挖不久,其他三个出入口基本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做地面恢复工作。

    随后,记者透过围挡,对这三个出入口地面施工进行观察,发现位于光大银行门前的地铁口,人行盲道已基本铺设完成,该处围挡将拐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全部圈占,地面上有一小堆砂石和一个废旧的搅拌机转筒,还停放着几辆汽车,却不见有人在施工。

    世茂广场一侧的地铁出入口,围挡将红谷中大道由北往南方向的非机动车道完全封堵,要过斑马线的行人只能站在机动车道上,等待过往车辆减速后通行。记者进入围挡后发现,这段凸出两米余宽的临时围挡恰好完全占据非机动车道,一样是停放工程车和堆积沙子。

    此外,华润万家超市门前的地铁出入口施工围挡是长期围挡,占用了半边非机动车道。透过围挡看到,围挡内靠非机动车道一侧堆满建材和建筑垃圾,在这处长期围挡的出口外,施工单位还用临时围挡再围了部分区域用于堆放建材。

    “我们都很期待地铁2号线能够早日开工,大家也在很大程度上对地铁围挡施工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不能总把市民的理解当成一种无条件的支持,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市民感受。”在联发广场写字楼内上班的付先生对于红谷中道上地铁2号线围挡施工造成的不便表示非常苦恼。

    南昌地铁:需要统一口径答复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其转述现场的相关情况后,提出到该公司采访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影响,公司要求不可让施工单位直接接受媒体采访,他们需要统一口径答复。

    记者随后通过短信方式,向该工作人员提出采访提纲,问询该公司对地铁施工方文明施工如何监管、为何会出现围挡与民“抢道”的现象。

    对方回复称,已将问题反馈给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届时会及时回复。但至截稿前,记者暂未收到答复。

    城管部门:部分围挡已拆除或“瘦身”让道

    为此,记者联系上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城管局沙井中队,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

    查看情况后,该队龚姓负责人表示,光大银行门前人行道早在一周前已铺设完成,但因为景观树还没栽种,施工方一直拖着不撤围挡。“我已督促他们今天晚上就拆掉,种树不会妨碍市民行走,能够便民的事,得尽力便民。”龚姓负责人说。

    针对人行道之外的空地问题,龚姓负责人现场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前期部该项目负责人宋先生,宋先生称,该处空地要留用堆放砂石、器材等,还有十米人行道没有铺设,他们要用来搅拌砂石。

    执法人员还了解到,世茂广场一侧凸出两米余宽后的占道临时围挡,是前段时间南昌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水管开挖。一个多星期前已完工,但施工人员没有恢复围挡便撤场。15日下午,现场施工人员已将围挡“瘦身”,还道于民。

    而华润万家超市门前的长期围挡,执法人员表示,此处围挡有批文、正规合法的围挡,他们不好干涉。

    记者手记:

    南昌地铁施工,是南昌市民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施工带来的不便,大多数市民均可以理解。但正如市民所说,不能把市民理解当作无条件的支持。围挡“围所欲围”、圈占非机动车道堆积杂物,这些不规范行为一定不在市民的理解范围内。重大民生工程不能假借“重视”之名无所顾忌,也不能在跳脱于规定之外。实际上,重大民生工程更要从各方面做好,成为示范工程。从管理部门来说,必须对此坚决予以整改,这是不容辩解的职责,容不得半点马虎。近期,本报推出一系列关于“围挡”的相关报道,如您有类似于围挡围而不做,倒而不扶,随意圈占等不文明施工行为,可拨打本报热线0791-86849648,或者发送邮件至1139138375@qq.com。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