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最美森林医生刘春兰(图)
  • 最美森林医生刘春兰(图)

    时间:2019-05-18 14:46: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钟南清 吴春晖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她叫刘春兰,今年51岁,1988年从江西省第一林校毕业分配到赣县林业战线工作,2000年开始担任赣州市赣县区森防站长。赣县林区的群众都认识她,知道她为森林病虫害防治所做的工作。2018年,刘春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第二届“最美森林医生”称号。

    刘春兰

    负伤也不忘病虫害监测

    赣县全区有林地面积307.2万亩,其中松林面积139.6万亩,该区每隔2~3年就暴发一次松毛虫疫情,是松毛虫常发区,也曾是松材线虫病疫区。

    赣县区森防站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刘春兰既是森防站的负责人,又是森林病虫害监测员。她经常顶着烈日,翻山越岭,深入山头地块和农户进行调查研究,掌握松毛虫暴发规律和防治技术。

    2000年4月,刘春兰刚到森防站时,赣县松毛虫疫情暴发,为了摸清全县松毛虫发生面积、分布范围和危害程度,她骑着自行车行驶在王母渡镇乡间小道,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两腿擦破皮,血流不止。王母渡镇林业工作站肖站长看到急忙将她扶起:“刘站长这样拼图什么?万一出了事,我们可负不起责”。“不要紧,没事的。”刘春兰说:“现在松毛虫大暴发,我身为专职测报员,不去山上调查核实,虫情测报怎么能准确?”简单包扎后,刘春兰又去了山场。

    一个月走遍赣县大小山岭

    为了防治松毛虫,刘春兰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的山山岭岭,掌握了松毛虫实情,向领导提出松毛虫工程治理,利用生物防治和改造林相的方法得到采纳推广,从而使全县的松毛虫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2008年10月,赣县区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面对这一松树的“癌症”,刘春兰心急如焚,如果处理不好,全县的松树将毁于一旦。她迅速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掌握疫情,及时向领导汇报,划定了疫区,制定了除治工作方案。她从疫情监测、技术培训、防治指导、疫情除治、造林补植等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并上报县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在松材线虫病除治过程中,刘春兰天天待在疫区,跑遍了治理区的每个山场,组织专业除治队伍按要求积极除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仅仅2个月,刘春兰瘦了5公斤。

    2008年至2010年,因综合防治技术措施有创意,储潭乡储潭村、滩头村两个疫区松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刘春兰主持的“赣县松材线虫病防治项目”获省市好评,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林农的好朋友 森林的好医生

    刘春兰平易近人,是林农的好朋友,是森林的好医生。林区的许多林农都知道刘春兰的手机号码。对于林农关于林木病害的询问,刘春兰都会及时给予详细解答,林农讲不清楚症状的,她会约好时间随同林农一起去山场问诊把脉。

    2017年11月初,刘春兰接到白鹭古村一钟姓林农的电话,对方称有两株三百多年的罗汉松不知发生了什么病害。第二天一大早,刘春兰驱车50多公里到白鹭古村,经查看,两株罗汉松遭大袋蛾危害。刘春兰立即开出“处方”:一是大袋蛾的袋囊较明显,采用人工摘除;二是用森得保可湿性粉剂等防治幼虫。

    2018年3月初,吉埠镇一绿化苗圃员工在电话里向刘春兰反映,其苗圃的樟树大苗遭不明病虫的危害,95%的樟树主干上都有一层厚厚的白粉覆盖。刘春兰到实地察看,发现是樟树白粉病危害,在气温高、湿度大、苗株过密、枝叶稠密、通气不良的条件下最易发生。通过“把脉”“开处方”,樟树白粉病得到有效防治。

    2018年8月初,梅林镇一当地居民反映梅林贡江河畔有两棵古榕树出现树叶枯萎掉落,刘春兰来到现场仔细观察,确定榕树没有发生病虫危害,而是周围都被填埋的土层太厚,严重影响了根系的通风透气。刘春兰指导当地群众对古榕树采取了移土、输营养液等措施,现在,古榕树又恢复了生机,枝繁叶茂。

    研究项目为防治虫害提供依据

    一直以来,刘春兰积极探索实践,针对赣县森林现状找出发展薄弱点,得出病虫害发生的一些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

    刘春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药剂和新器械的应用,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药剂和防治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4年至2016年,刘春兰利用诱捕器监测本辖区松褐天牛种群动态,通过生物学研究和防治试验,掌握了该虫的生活习性和防治方法,为控制松材线虫病危害提供了科学依据,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好评。她撰写的《利用复合型诱剂监测赣南地区松墨天牛种群动态》已在核心期刊《中国植保导刊》杂志(2017年第10期)发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