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脱贫攻坚路上社会组织该怎么帮?
  • 脱贫攻坚路上社会组织该怎么帮?

    时间:2019-05-18 14:46: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卞 晔

    本报记者 卞 晔

    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我省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截至今年4月,全省共拥有各类社会组织2.4万余家,其中省本级社会组织1200余家。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全力冲刺的关键期,如何调动全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引导这块庞大的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由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百社解千难”公益创投项目在这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南昌、九江、萍乡、吉安、赣州……当下,“百社解千难”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说明会正在全省开展。据悉,自4月2日该项目在南昌启动以来,目前,已动员500多家社会组织、高校社团参与到该项目的说明会中。

    由公益基金会设立项目基金,再通过在各地举行项目说明会,发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贡献帮扶项目的创意,以此搭建社会组织与贫困地区的帮扶对接桥梁,这是今年该项目的创新之举。“这种方法创新值得点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认为,公益创投的方式能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进来,只要有好的帮扶点子就能申报,更能挖掘出有创意、有潜力的帮扶项目,而且这对于社会组织来说也是一种引导成长。

    “我们的宗旨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点子出点子,只要有好点子,可以投入项目基金来实施。”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石呈表示,不能简单地以投入金额来衡量社会组织的贡献,“比如书画协会,给贫困户们送个‘福’字也很好。”

    实际上,该项目既有创新,也是传承。

    2018年10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江西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力量进行融合,共同推进脱贫攻坚。

    当年,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就首次开展了“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寻乌站)活动试点,召集了江西潮汕商会、江西省爱心公益协会、江西电力工程协会等23家社会组织助力寻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与当地对接扶贫项目。活动共助力项目24个,合计帮扶169万元,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并以此为契机撬动了更多的帮扶资金。

    其中,一家灯饰照明协会便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寻乌县某农村安装了从农户家到村活动广场沿线的路灯,受到村民们点赞。“社会组织都很踊跃,不少社会组织在资金上也许就捐个十万五万,却填补了政府帮扶的空白,比如用于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等方面。”刘石呈说。

    正是看到了去年活动的良好效果,今年,我省在总结去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此次“百社解千难”公益创投项目。

    在具体参与帮扶的形式上,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认为,社会组织应尽力发挥和利用自身在调动资源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从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

    省扶贫办社会扶贫与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福东则建议,当前阶段,社会组织要清晰定位,成为政府帮扶力量的有益补充,和政府形成有效合力。“不一定非要去贫困县、贫困村,实际上非贫困县、非贫困村也有贫困现象和贫困人口,但相比贫困县、贫困村,他们反而缺少政府资源的投入。”刘福东表示。

    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合实际、利用自身智慧优势,我们相信全省社会组织也能在我省脱贫攻坚进程中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