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迎接数字经济的“风口”
  • 迎接数字经济的“风口”

    时间:2019-05-14 20:23: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荣林

    本报记者 郑荣林

    5月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下帷幕。约1500位嘉宾畅论数字经济的当下和未来,63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首次亮相,多部委集中发布“政策礼包”……数字经济当仁不让地成为本届峰会的焦点。

    面对汹涌而至的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江西时不我待。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近期出台的《江西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到2020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迎着数字经济的“风口”,江西昂首前行迈向“新蓝海”。

    制图:郑荣林

    直线竞速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化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国际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面对百舸争流发展之势,江西怎么办、怎么干?

    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势不可挡,每一次的发展契机又都转瞬即逝。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发挥数据资源的要素作用,大力发展“互联网+”,将数据资源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明确将以大数据及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智慧经济,确立为培育新动能的五大主攻方向之一。

    2018年底,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借势借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发展为核心,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今年3月,我省出台《江西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意见》,描绘出了江西数字经济的图景:到2025年基本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到2035年,数字经济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认为,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区域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据研究机构测算,“互联网+”指数每增长一个点,内陆省份GDP上升幅度相较于东部沿海省份高1619.48亿元。这就意味着,发展数字经济可以更有力地促进内陆省份实体经济发展,成为推动内陆地区后发省份追赶沿海省份的重要力量。因此,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对支撑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变道超车、甚至换车超车意义重大。

    在数字经济这一新浪潮面前,江西发力数字经济是直线竞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地发展的共同机遇,谁见势早、出手快,谁就能立于新的时代潮头。以贵州省为例,GDP增速连续多年居全国前三位,而大数据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为这个西部内陆省份后发赶超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与发达省份相比,江西的数字经济体量小,但发展势头强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江西数字经济规模约7000亿元,位列全国第17位,但增速超过20%,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贵州和福建。

    扬优成势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在竞逐数字经济机遇的赛道上,你追我赶的势头,分外激烈。在江西,嗅觉敏锐的城市已经站在了数字经济的“风口”,并寻找到了合适的“起飞姿势”――

    在上饶,新兴的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产业新名片,短短3年多时间,集聚大数据企业653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从零到100亿元的飞跃;南昌市红谷滩新区聚集了200余家VR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打造出了国内第一个平台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齐全的VR产业生态圈;新一代移动物联网的兴起,让鹰潭站在了新一轮信息产业的潮头,截至去年底,该市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98家,实现产值200亿元……

    省信息中心主任金俊平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江西并非“平地起高楼”,而是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江西是全国唯一承担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试点示范的省份,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蓬勃兴起,电子信息、物联网、VR产业均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下一步必须准确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谋定而后动,我省明确了发力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即聚焦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及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区块链等六大重点产业。推进鹰潭物联网产业园、鹰潭智联小镇建设,完善物联网云平台,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围绕打造虚拟现实产业“江西高地”,大力支持南昌建设全国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推进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打造全要素支撑、全链条发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南昌为核心区域,上饶、九江、吉安、赣州、新余等地为发展支点,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建设,引导区块链金融产业集聚,打造中国南方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是前提。”卢福财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有其独特的发展规律和内在要求,需要合理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数字经济布局,加快推进数字江西建设步伐。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上饶、鹰潭、抚州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其他城市应该紧跟其后、主动作为,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数字经济的定位规划。

    腾“云”驾“物”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只闻机器响,不见人操作”,这是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微镀车间的日常生产场景。这家铜丝生产企业去年在生产管理中引入物联网技术,拉丝速度、收线速度、重量等生产数据通过传感器及时上传到大数据平台,经过分析后优化生产流程,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成本下降约10%。

    这是我省实体经济拥抱数字经济,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的典型案例。

    “数字经济是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创新的新引擎。”金俊平认为,当前,我省正处于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传统产业面广量大,占经济比重较高,传统产业数字化应用深度不够。必须让数字经济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中去,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赋能,推动产业发展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数字经济的能量不仅在于网信产业本身,也来自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所激发出的新动能。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数字经济发展没有脱离实体经济,而是从实体经济的痛点中找到发展方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是重中之重,通过工业、农业、服务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

    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以“123+N”为推进路径,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遥感等数字技术在农业中应用;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特色街区商圈实现数字化升级,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和企业,大力推进新零售、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加快布局新零售市场。

    到2020年,我省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工业和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面展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指数达到53,企业上云数2万家以上,创建农业物联网示范区400个以上。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潜能进一步释放,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突破1万亿元和200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