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瑞金金字电线电缆用创新擦亮金字招牌
  • 瑞金金字电线电缆用创新擦亮金字招牌

    时间:2019-05-14 20:23: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超然

    本报瑞金讯 (记者蔡超然)针对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局面,为解决欠发达地区留住顶尖人才难的问题,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抢占专业市场,推行订单科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本省行业领军者。

    面对传统产品过剩的局面,该企业组建专门的产品研发团队,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科研投入,积极开发符合个性化需求的项目,抢占专业市场。多年来,平均每年成功开发2至3个新产品,形成了独特的专业市场。同时,着力提升传统产品性能,开发出十多种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荣获“苏浙皖赣沪百佳名牌产品”。如今,企业先后研制成功18个系列新产品,其中填补国内空白16项、替代进口1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针对落后地区难以真正引进顶尖人才的现实,企业着力推进以松散型科研合作和模块化项目研发为主的订单式科研。根据客户需求、国家发展方向精准筛选项目,推行以企业为主研发、科研院校进行指导的单个项目短期合作的方式,或者指定项目,划拨专项经费指定科研院校进行研发,项目研发成功后共同分成。由此,迅速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该企业与科研院校共同研发成功一项优势产品,今年前3个月的销售收入超过了同类型旧产品2018年以前的总和。

    记者手记

    当前市场条件下,传统产业大都面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然而,落后欠发达地区企业的科技创新又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科研环境、科研成果转化环境不够完善,科研投入不足,留住顶尖人才难等。面对问题,唯有找准创新方向,以尽量化解制约企业科技创新的种种不利因素。

    首先,需要千方百计加大科研投入,开发一批符合个性化需求和国家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抢占专业市场,做别人尚未做的事。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校单个项目短期合作,建立利益共享合作机制,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