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老花炮”转型记
  • “老花炮”转型记

    时间:2019-05-14 19:59: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诚平

    本报记者 曹诚平

    5月7日,上栗县金山镇山口村臻利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洪源应邀来到镇政府会议室,与镇、村干部、原花炮行业从业者分享了他退出花炮行业、转型搞养殖的经验。周洪源是“花炮之乡”金山镇众多退出花炮行业的从业者之一,而他成功转型搞养殖,也为其他花炮行业从业者的转型提供了一个样板。

    不办花炮厂 转型养兔子

    从2000年开始,周洪源就一直从事花炮生产行业,算得上是一个“老花炮”了。他的花炮厂位于山口村一个山头上,总面积有40多亩。2017年,周洪源的花炮厂证照到期后,考虑到发证门槛越来越高,如要继续申请办证,又要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技术提升,于是,他选择了停产。“说实话,心里有些不舍,毕竟搞了这么多年。”

    停产之后,做点什么好呢?周洪源左思右想,决定利用原有的山头和厂房搞种植养殖业。他来到山东、四川、甘肃等地考察,最后决定养兔子。“养兔子投入不大,技术要求不高,销路好,见效快,关键是风险低!”周洪源说。

    2018年8月,总投资40万元的臻利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正式运行,政府部门还提供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助周洪源转型。合作社一共有23家股东,其中16家是原花炮行业从业者。合作社吸纳了18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原花炮厂的工人。目前,合作社兔子存栏数量1万余只,其中种兔3700余只。

    周洪源告诉记者,经过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合作社每月销售兔子数量就达到4000余只,每只售价在50元左右,月销售额达20余万元。随着养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销量还将成倍上升。“以前,花炮厂每年产值只有600万元左右,利润很低,关键是风险太大,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生怕发生安全事故。现在转型搞养殖风险低、利润高,睡觉也安心了。”周洪源笑着说。

    转型很成功 大家来“取经”

    走进周洪源的养殖场,一排排厂房里,摆放的不再是火药、引线等材料,而是一排排兔笼。周洪源一边忙着为兔子喂饲料,察看生长情况,一边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传授经验。

    自从周洪源退转型成功后,几乎每天都有花炮行业从业者前来“取经”。5月7日,金山镇举办产业扶贫考察活动,现场大家纷纷向周洪源请教兔子养殖知识。见此情况,镇领导临时决定,请周洪源到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一场兔子养殖经验分享交流会。周洪源欣然同意,毫无保留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兔子养殖的技术要求、成本以及销路等问题。

    记者看到,除了前来“取经”的人外,还不时有人来到养殖场采摘桑葚。周洪源告诉记者,桑树是他们利用养殖场的空地进行种植的,桑叶可以用来喂兔子,桑葚可以卖钱。周洪源说,这片山头总共有40多亩,目前只利用了10亩,他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养殖规模。

    企业想转型 扶持力度大

    “花炮之乡”金山镇,高峰时有花炮企业300余家。近年来,随着花炮行业安全生产标准的提高,行业政策的趋紧,各地禁燃力度的加大,部分花炮行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截至目前,金山镇已有100余家花炮企业退出了该行业。为了给原花炮从业者创造再就业机会,当地政府提出充分利用原有的厂房和土地,引入一批无污染、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特色农业种养业。

    为了扶助花炮企业进行产业转型,上栗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符合产业转型要求的花炮企业申请获得3年以内、20万元以下的贴息贷款,扶持退出、自愿转型的花炮企业实现再创业。对符合要求的农业项目,列入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予以扶持。对花炮企业转型新办种植养殖业的,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对花炮企业转型新办企业的,协助办理林地手续、提供厂区绿化技术指导等。

    在这些扶助政策的帮助下,目前,一批退出花炮行业的从业者已经像周洪源一样成功转型。例如小水村的黄净松,此前承包了83亩山头开办花炮厂,退出该行业后,他利用原有的厂房养鸭、养牛,并在山上栽种果树。当地政府也及时引导那些退出和拟退出的花炮企业研究市场,适应市场,适时转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