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垃圾分类回收 需要政府援手
  • 垃圾分类回收 需要政府援手

    时间:2019-05-14 19:56: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停止运营的“小黄狗”。

    本报记者 蔡颖辉文/图

    2018年11月,“小黄狗”(垃圾分类投递设备)进入南昌各小区,通过小区内铺设的智能垃圾箱(自带称重系统)回收居民投递的再生资源,再销售给后端再加工企业,而投递废品的居民会得到平台的奖励。该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一经推出,很快在南昌市多个小区成功复制。然而,入驻南昌刚满半年,“小黄狗”就被曝光退出南昌,所有设备停止运营。

    5月7日,记者来到南昌市心雨花园、澳利雅苑等多个投放了“小黄狗”的小区内体验,发现智能垃圾箱全部处于断电停止运营状态。“停了好久,不要往里面丢垃圾了,换不到钱,以前换到的钱也取不出来。”小区内一位大妈提醒记者。

    据悉,“小黄狗”进驻南昌后,目前已经铺设了几百台机器进入各小区,但此次不仅南昌“小黄狗”停运,记者在网上发现全国各地均有市民投诉“小黄狗”。记者尝试拨打“小黄狗”官方客服电话,但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垃圾分类项目短期内很难盈利,所以如果只是靠企业自己投钱运营,很难维持下去。”南昌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小黄狗”停运一事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还需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小黄狗’投放之初我们就跟他们团队接触,要求他们来我们这备案,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但对方一直没有来联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政府扶持的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很难支撑长久。”

    该负责人的话在西湖区广润门街道烟筒巷小区内得到了验证。

    烟筒巷小区内的垃圾分类箱由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投放,目前运行已经近一年,深受当地居民欢迎。烟筒巷社区的冷莉萍说;“以前社区里没有开展垃圾分类的时候,垃圾都是随便一倒,还有的时候倒在垃圾桶外。现在,有了这个垃圾分类回收桶,大家都把塑料瓶、报纸拿去兑换日常用品,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肯定提高了。”

    “目前国内的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基本上没有盈利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都是看中远景,要形成规模化效应才能谈盈利,在目前初始阶段,企业一定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和扶持。”天楹公司南昌城市经理姜文俊告诉记者,之前公司在丁公路街道恒茂社区投放的垃圾分类回收装置就因为政府没有扶持,最后成本太高难以为继,被迫撤出。而在烟筒巷投入的垃圾分类回收项目,因为区政府划拨了相应的扶持经费,所以目前效果不错。

    “南昌目前有62个试点,均由不同企业运行,目前看来运行情况还不错。”南昌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市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在政府各部门的努力下,从最初的排名倒数已经在逐步前进。“但目前由于相应的法规缺失,垃圾分类装置投放类似共享单车的投放,企业有钱就‘跑马圈地’,采取先投放抢占市场的方式,‘小黄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小黄狗’停止运营,居民们用垃圾兑换的经费提取不出来,无形中给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目前正在拟订相应的规章,准备对南昌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规范,以免‘小黄狗’事例再次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