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母爱,唤起新生
  • 母爱,唤起新生

    时间:2019-05-14 19:56: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 静

    陈玉萍 本报记者 杨 静

    尽管已经在心里设想了千百次见面的场景,但当看见眼前被病魔折磨的母亲白发苍苍地出现在人群中,童某还是没能忍住夺眶而出的眼泪,急步上前,深情相拥,泣不成声。

    母亲,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深的牵挂。对于高墙内的服刑人员而言,亲情更是改造的动力。5月9日上午,母亲节前夕,江西省洪都监狱举行以“念亲恩,尚善行,感谢母亲,感恩祖国”为主题的亲情帮教活动。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来自四川、重庆、河北、湖南、浙江、内蒙古和我省的49名服刑人员的母亲走进高墙,开展亲情帮教。

    入狱近两年后,童某更加体会到了“责任”二字的分量。在他入狱后,母亲一病不起,愧疚的他开始在狱中重新学着做一个合格的儿子:积极改造,给母亲频繁地写信,狱中的所思所想所学,他都第一时间和母亲分享。

    “犯了错,就要为自己的错承担后果。但为了娃娃,为了爸爸妈妈,你要好好改造,早日出来重新开始。”童某的母亲为儿子擦去脸上的泪水,一字一顿,语重心长。为了这次帮教活动,73岁的她中断化疗,从重庆千里迢迢来到南昌。

    感到愧疚的还有林某。“没有什么行为比伤害他人生命更不可原谅。”林某低头重复着这句话,话音轻柔。

    回想从15岁起在街头“打混”的成长经历,林某用“年少轻狂”作答,话音未落,又重重地强调了一遍:“我真的后悔了。”

    17岁时,林某因抢劫、故意伤害受到法律的制裁。无期徒刑,残酷的现实让他几乎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

    林某回忆,5年的改造之路伴随着痛苦、眼泪、挣扎,剜心透骨,痛彻心扉,用脱胎换骨来比喻再恰当不过,这一路有警官的步步帮扶,有家人的不断鼓励。积极改造的他已获得减刑,他甚至在盘算,出狱以后,承包十几亩地搞种植。

    “我盯着他看,都快认不出来了。”穿上儿子亲手制作的围裙,望着儿子长高的身形,唐淑清很是欣慰。“不管将来做什么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终于懂得要踏踏实实生活了,一切都来得及。”

    “血浓于水,亲情感化教育体现了严格执法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科学管理与感化激励相统一的工作理念,能够帮助服刑人员不断强化守法意识、悔罪意识、身份意识和改造意识,建立社会支持系统、修复家庭关系、调动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洪都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廖晨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