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每天与粪便打交道?这位江西护士为你揭开真相……
  • 每天与粪便打交道?这位江西护士为你揭开真相……

    时间:2019-05-14 19:56: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她是细心的护士,但也许是粗心的母亲她是技能高手,或许也是厨艺小白在生活和工作中穿梭在母亲与护士中切换她们是白衣天使又是平凡母亲变化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责任!5・12,护士节和母亲节巧遇重叠的是节日,叠加的是爱心!节日前夕江小卫采访了一名工作了30年的老护士江西省首位国际造口治疗师――省肿瘤医院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主任护师万淑琴

    走进万淑琴的办公室,一股淳朴干净的气息扑面而来。墙面上挂的不是锦旗,而是有关造口护理的宣教知识,桌柜上摆的不是奖杯和荣誉证书,取而代之的是造口模型和用具。万淑琴抿着嘴微笑着迎面走来,让人如沐春风。

    “我当护士三十年了!”今年50岁的万淑琴回忆道,“但从事伤口造口专科护理,我是半路出家。”2008年,万淑琴去江苏参加《伤口造口护理新进展》培训班,谁料想,那次培训彻底改变了她的护理轨迹。

    “造口一般是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为了保住患者的性命,医生手术切除病变的部位,例如,直肠癌会切除直肠、肛管,膀胱癌会切除膀胱,然后在患者的腹部左侧或者右侧开一个口。大便或者小便通过该造口不自主地排出体外,这类患者在出院以后将需要在造口处粘贴一个袋子来装排出的东西。医学上称这类患者为‘造口人’。”万淑琴介绍道,“患者在接受造口后,排泄物不能随意控制,社交、饮食、异味处理、造口袋的使用都是问题,有的人甚至对生活感到悲观失望,对前途失去信心。”看到那么多造口患者忍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江西在造口护理方面却是一片空白,她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个现状。

    江苏培训回来后万淑琴一直关注并参与护理造口患者。通过3年来近距离亲身护理造口患者,看到患者因为自我护理能力差、并发症多带来的痛苦,和人际交往方面的自卑,万淑琴申请参加了造口治疗师学校的培训。经过严格培训和考试,2011年,她取得了国际造口治疗师资格,系江西省第一人。医院成立了伤口造口专科护理小组,并率先在省内开设首家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

    “我的工作每天要与粪便、脓、血打交道,起初我非常不适应,为患者做完造口护理后会反复洗手,总担心手上还残留粪便,饭也吃不下。”随着护理的患者越来越多,万淑琴更深刻地体会到患者的苦痛和造口护理的意义,对于粪便的恐惧、厌恶感渐渐消失。“现在即使不戴口罩,我也可以云清风淡地为造口患者更换造口袋、扩肛,甚至为便秘的造口患者掏粪便,哪怕排泄物溅到身上也已经习惯了。”万淑琴说着笑起来。

    春去秋来三十载,万淑琴护理过无数患者,很多患者经她的手重燃生的希望。2012年,20多岁的徐艳突然被查出直肠癌,医生告知切除部分肠道后,很可能影响生育,她感觉天都要塌了。一个未婚的小姑娘,每天要经历排便不能自理的折磨和有可能无法生育的打击,几乎濒临崩溃。万淑琴了解这些情况后,尽心尽力地为她护理造口,耐心疏导,鼓励她不要放弃,最终帮助她走出阴霾,身体很快恢复。几年后,她带着丈夫和女儿专门来医院,握着万淑琴的双手感激地说:“如果不是您当初的鼓励和精心的护理,我不会有今天所有的一切,谢谢您给了我全新的人生。”看着患者重获健康和幸福,万淑琴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价值。

    2013年的一个中午,70多岁的李友德被120急救车从几百公里外送至医院,挂着点滴、消瘦虚弱的他,被用担架抬下了车。万淑琴一看,大吃一惊,小肠处造口底盘出现渗漏,粪便已经渗透开来,导致周围皮肤全部溃烂。万淑琴立即采取紧急处理,娴熟地为他快速更换造口袋,防止渗漏。两天后,李友德再次来门诊时造口周围皮炎已经愈合了,看着造口逐渐恢复正常,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终于能睡一个好觉了!”说完,他的眼角瞬间湿润了。

    半年前的一个夜晚,万淑琴接到一位患者家属的紧急电话,出院20多天的患者造口护理不当,引发严重渗漏,无法控制,无奈被送往当地卫生院。万淑琴得知后立刻驱车一小时赶了过去,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患者痛苦地躺在病床上呻吟,粪便严重渗漏导致床单、被褥全被浸染,整个病房臭气熏天。 “万护士,快救救我父亲吧!”患者的儿子看到万淑琴像看到救星一样,焦急地拽着万淑琴的胳膊,带着哭腔,一个七尺男儿眼睛憋得通红。万淑琴顾不得带口罩和手套,赶紧冲上前去,迅速找出渗漏的原因,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娴熟地为患者处理好了造口。患者的渗漏问题得到了解决,躺在病床上的他望着万淑琴感激地说不出话来。那一瞬间,万淑琴深深体会到造口患者除了渴望生的希望,更渴望活的尊严。

    万淑琴说:“面对患者的痛苦和无助,我能做的只有细心护理好他们,让他们舒适。”而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每次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恶臭连家属都避之不及,她却泰然处之,任劳任怨。“这注定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是我却越做越喜欢。”万淑琴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她每天除处理门诊伤口造口患者外,还负责全院伤口造口专科护理质控、压疮管理、疑难伤口造口护理会诊工作。每年服务门诊患者2000余人次、会诊100余人。

    与造口病人的数量比,相对应的专科护士却十分缺乏,省内的造口护理水平也亟需提高。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万淑琴开始参与到培训造口治疗专科护士工作中。2013年,她所在的医院被批准为江西省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她承担了理论授课和临床带教任务。作为负责人,她先后举办伤口造口国家级及省级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5次,培训学员400余名。2016年,当选江西省护理学会伤口造口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带领专委会制定了全省伤口造口专科护理规范和流程,深入基层医院指导10余次。万淑琴欣喜地说:“现在全省有24位国际造口治疗师,55位省级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未来他们肯定比我强!”

    随着护理的患者越来越多,患者的痛苦像无数快石头一样积压在万淑琴的心底。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万淑琴日思夜想,终于找到办法。她巧用奶嘴解决了造口脱垂问题,不需缝针,缝线绑在患者造口底盘的耳朵上,既达到同要效果又减轻了患者缝针痛苦。万淑琴与医生一道自制了防渗漏装置,有效地解决了患者排泄物渗漏问题,患者既减轻了痛苦又减轻了经济负担。

    为了帮助居家患者更好地护理造口,万淑琴和她的团队创建了“造口康复之家”微信群及“玫瑰之家”QQ群。她说:“帮助造口患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更多人的积极参与。”微信群和QQ群成员加起来将近700人,除了患者外,还有造口治疗师、医生等,他们共同为患者答疑解惑,指导更换造口袋、造口并发症的处理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并定期发布和造口相关的信息及健康宣教资料,解决了出院造口患者自我护理、造口并发症及融入家庭和社会问题,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仅2018年,万淑琴和专科小组成员就通过微信、QQ或电话为278名患者提供了咨询服务,对54名造口并发症患者进行了网上指导,对156名住院患者进行了造口相关知识的培训。同时,万淑琴每月会在造口阳光之家进行2次阳光讲堂,造口治疗师们轮流对患者们讲解造口护理知识,并现场演示护理细节,手把手地教患者及家属,提高患者居家护理质量。

    白天辛苦一天,晚上回到家,万淑琴还要投入科研工作中。打开网页搜索“万淑琴护士”,除了挂号信息,就是满屏的科研文章。“相对于其他人,我们在临床一线的护士更了解造口治疗,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科研,能让更多人了解并关注造口治疗和护理工作,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近几年来,万淑琴主持厅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1项,成果鉴定1项,参与课题4项,发表论文15篇。她小组申报的案例“精准医疗下临时性造口患者全程护理”参加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和全省医院擂台赛,获评十大价值案例。万淑琴先后获得2018年度全省杰出护理工作者、全省百名优秀护士荣誉称号。

    三十年的护理工作,万淑琴收获了无数病人康复的笑容、感谢和沉甸甸的荣誉,但她内心深处却藏着深深的遗憾。“工作实在太忙了,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尤其是我的儿子--”说到这里她的声音哽咽,不好意思地转过头:“哎呀,不说了,我快要哭了。”

    在万淑琴心里,病人始终是第一位。有一次万淑琴的丈夫冯亮能到医院门诊找她,万淑琴忙得不可开交,硬是让他等了三个小时才说上话。“有时,我真的很嫉妒,她对病人比对我还好。”冯亮能打趣地说,“可我能理解她,她所从事的工作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能挽救很多患者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帮他们重新走进社会,活得有尊严。”万淑琴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冯亮能总是及时打电话关心,有时加班太晚,他就干脆跑到医院接她下班。

    面对领导、同事的夸赞,万淑琴总是微笑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在医院这个大家庭中,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是的,万淑琴只是护士队伍里普通的一员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简单平凡但正是这个柔弱温和的女性用三十年的坚守默默地在方寸之间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

    致敬所有像万淑琴一样的护理工作者祝大家护士节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