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我们不会忘记你”(图)
  • “我们不会忘记你”(图)

    时间:2019-05-14 19:56: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周建红 徐黎明 施骁宸

    周建红 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施骁宸

    “你当年的见义勇为,为泉州、晋江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不会忘记你!”5月10日下午,福建泉州市、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和慈善总会负责人,在乐平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领导、社区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乐平市洎阳街道观音泉社区的杨小华家中,亲手送上3.5万元慰问金和晋江市人民政府赠送的见义勇为牌匾。

    杨小华(左二)接受晋江市政府颁发的牌匾。 通讯员 周建红摄

    事情还得从2002年杨小华的一次见义勇为说起。

    1973年出生的乐平人杨小华,2002年在晋江市公交公司做驾驶员。当年10月28日9时,杨小华驾驶牌号为闽CY6385的10路公交车,载着乘客行驶至陈埭湖终点站后,车上一个皮肤较黑、身材粗壮的男青年迟迟不肯下车。乘务员黄巧珠上前提示他时,该男子突然用一只手掐住黄巧珠的脖子,另一只手抽出一把水果刀架在其脖子上,喊着:“快把钱交出来!”黄巧珠一下惊呆了。

    情况万分危急,司机杨小华见状,为解救售票员和保护公款,临危不惧赤手空拳只身冲向歹徒,欲夺歹徒手中的刀。歹徒挥刀朝杨小华腹部连捅两刀,鲜血顿时从腹部涌出,杨小华仍紧紧护住钱袋不放。歹徒乘机脱身逃走,因失血过多,杨小华渐渐支持不住倒下了。

    经医院诊断,杨小华腹部被刺成开放性损伤,脾脏因受伤严重被切除。经多方抢救,杨小华脱离了危险,他的事迹先后被福建多家媒体报道。2002年12月,杨小华先后被泉州市、晋江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此后,杨小华回到乐平,在乐平从事班线客运驾驶,生活状况一般。他很少向别人提及10多年前在福建晋江见义勇为的壮举。

    晋江市公安局原副政委、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介绍,2013年,该市相继成立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和见义勇为协会,对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加大关爱力度,但一直联系不上杨小华。

    在多方努力下,去年,陈永聪通过乐平市警方联系上了杨小华。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晋江市慈善总会一同组织了此次慰问活动。“我们组织这个活动,是希望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实现让见义勇为人员‘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的目标,鼓励更多市民见义勇为,为城市平安和文明作出更多贡献。”随同前来的泉州公安局原警务督察处处长、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吴良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