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上海南路围挡躺在路上挡道 施工方大多为城管局下属单位
  • 南昌上海南路围挡躺在路上挡道 施工方大多为城管局下属单位

    时间:2019-05-14 19:56: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涂文华 焦俊杰

    近日,南昌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上海南路施工过程中,沿路全是倒在地上的围挡,不仅占据车道造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施工的垃圾、灰尘等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市民生活,相关部门的不作为让其十分不解。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该路段施工的主要责任单位是南昌市青山湖区城管局,而该路段城市管理的执法单位也是青山湖区城管局。“自家单位的事都管不好,如何做出表率,执法时如何服众?”王女士听闻这一消息,感到非常惊讶。

    倒在地上的围挡占道影响交通

    围挡倒地无人管理

    建筑垃圾无人清理

    反映:大多数施工围挡形同虚设 “脏乱差”现象严重

    漫天的灰尘下许多路人捂鼻快速通过,道路两边的施工景象尽收眼底,没有任何阻挡,大量黄色围挡沾满泥土,随意摆放、倾倒,成堆的建筑垃圾无人清理,工人的电动车停在主路上,过往的车辆喇叭声刺耳,交通混乱拥堵。

    5月9日下午,记者接到市民王女士的投诉后,来到上海南路施工路段看到以上这幅景象,她告诉记者,“这里大概从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十分混乱,难道没有部门管管吗?”

    记者沿着这条施工路段看到,施工正在火热进行,但施工围挡几乎形同虚设,许多路人直接从正在施工作业的挖掘机旁边走过。在另一段路上,记者看到了竖立起来的围挡,内部没有进行施工,却堆放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围挡从人行道溢出占据了主路空间,路过的车辆不得不往中间调整方向。

    不过,往南前进,有一段围挡摆放整齐。该施工路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是电力施工,围挡一直规范摆放,这里有多家施工单位一起在施工,为了赶工期。”现场施工的另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六月份地铁二号线能顺利开通,各施工单位都在抓紧抢工,地铁站点、路面、电力、燃气、通讯等多方位施工,同一路段涉及的施工单位可能有七八家,所有单位都在互相插空施工。

    随后,记者来到了上海南路街景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部,发现大门紧闭,内部无人。在另外一间办公室,一位自称监理的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点乱,但也跟市民素质有关。对于市民的投诉,他表示,“之前也有市民反映过,今天的乱是为了明天更好。”

    回应:

    青山湖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将现场要求工人立即停工

    那么,到底有多少家施工单位在现场作业?青山湖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又是怎样管理的?

    对此,记者联系上青山湖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湖坊中队。该中队万姓负责人表示,近日,青山湖区各城管执法中队刚完成调整工作,他们对于上海南路施工情况还不太了解,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摸排熟悉当中。随后,记者向执法人员了解所涉及的具体施工单位名称时,该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会要求现场违规施工的工人立即停工整改,但调查具体有哪些单位在施工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之内。

    有市民质疑称,作为执法部门,下达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应该是针对施工单位主体,而并非工人,该局执法大队负责人为何称会直接要求工人停工,却不去了解责任主体,是在刻意回避还是执法太简单?

    据记者初步了解,涉及上海南路路面综合改造工作的,除了南昌市地铁轨道交通公司以外,路面摊铺、线管改造等相关工作都与青山湖区城管局下属的项目科有关。

    青山湖区城管局项目科:要求施工单位规范围挡

    5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回访上海南路,虽然部分路段围挡已竖立起来,但仍是灰尘弥漫,存在占道施工、交通混乱的现象。此外,沿路的围挡因长期倒在地面上,被车辆碾压、雨水冲刷,几乎每一块挡板都有破损、布满污垢的情况,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为此,记者来到青山湖区城管局,请求采访该局分管领导时,在会议室等待一个多小时后,一名项目科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出面回应称,上海南路施工路线大约长1200米,主要有两大块,其中一部分是属于南昌市轨道交通公司的地铁2号线站点施工、弱电安装等;另一部分则是他们城管局自己的施工项目,包括强电下地,街景立面综合改造、路面摊铺等。

    赵先生表示,他们将立即对该局在上海南路所属项目的所有施工单位下达要求,规范围挡,减少违规施工行为,立即清理施工路段垃圾,做好防尘降尘措施;同时,涉及地铁不规范施工的行为,将通知执法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此外,该局环卫科魏姓负责人解释称,由于路段开挖,下水管道被完全堵塞,洒水作业反倒会使得路面积水,脏乱差情况会更严重。近期,他们将增加使用“炮雾车”班次,同时,延长环卫工人作业时间,保证路面没有白色垃圾。

    当日下午,江西安晟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当日他们已停工完成了整改,做好规范施工的准备;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当前已停工,针对围挡开口的问题,他们争取在两日内整改到位。

    记者手记

    下属单位施工 怎能视而不见?

    诚然,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便,这需要互相理解。可是,这并不能成为施工乱象的挡箭牌。规范化施工,是施工单位以及管理部门必须认真履行的责任。

    令人遗憾的是,施工现场触目惊心,相关人员却对责任主体不了解。不了解责任主体,乱象就可以不管了吗?青山湖区城管局作为该路段规范施工建设的主管部门,且施工单位大多为其下属单位,面对双重责任压在肩头,又如何能够视而不见呢?

    近期,本报将推出一系列关于“围挡”的相关报道,如您有类似于围挡围而不做,倒而不扶,随意圈占等不文明施工行为,可拨打本报热线0791-86849124,或者发送邮件至1139138375@qq.com。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涂文华、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焦俊杰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