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时间:2019-05-14 19:53: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继妍

    本报记者 黄继妍

    15.1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5.1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33.6%,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的4.7%。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50.2%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1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0.2%。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成为新市民。

    3.13%城镇登记失业率3.13%,比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低0.54个百分点。饭碗越端越牢,失业率保持低位。

    4021元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021元,同比增长9.0%,跑赢GDP增速。荷包越来越鼓,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之首,对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切实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就业规模扩大,结构更优

    今年,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与经济增长关系密切的就业,我省却保持稳定增长。

    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谢小贵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我省主要就业指标完成情况,均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稳,监测企业用工稳中有升。同时,新兴产业用工量上升、技术工人需求比重上升和就近就地就业比例上升,释放出积极信号。

    就业大局稳中向好,不仅因为就业总量扩容,更在于就业结构优化。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新兴行业吸纳就业速度持续加快,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新阵地。企业对技术工人需求不断增加,有能力、有素质的技术工人,愈来愈受到青睐。

    就业稳,经济有底气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招操作工100名,江西洪大集团招应届毕业生167名、南昌市奥克斯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招一线员工700名……在江西人才人事网上,企业的用工需求依然旺盛。

    来自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各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量78.95万个,进入市场登记求职人数63.92万人次,岗位供应数量大于求职人数。同时,招聘岗位结构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

    就业稳了,经济就有底气了。今年以来,我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但也应看到,受外部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大。我省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举措,为稳就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搭建平台――春节前后,全省各地“春风行动”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847场次,为178万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帮助64.82万人实现省内就业。

    提高技能――我省制定出台政策,明确职业培训补贴用于就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仅一季度,全省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2.49万人,创业培训1.35万人。

    破解难题――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推出17条高含金量改革创新举措,重点解决“待遇差、轻培养、天花板”的难题,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降税减费――从5月1日起,我省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10多亿元。

    稳就业,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我省稳就业的目标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当前,尽管就业形势比较好,但稳就业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的底线。我省将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三年青年见习计划和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

    结构性就业矛盾将长期存在。不少基层就业部门反映,随着经济发展,企业对员工的技能水平和文化素质要求逐渐提高,更愿意招用受过培训、有工作经验的技术人才。但大部分农民工受教育层次低,技能单一,缺乏竞争力,就业困难。为此,我省将统筹推进各项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开展职业培训调查,创新培训方法,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

    创业带动就业,能解决更多人就业。我省将加强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创领美好”创业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举办江西省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二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