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晶科“创”响世界
  • 晶科“创”响世界

    时间:2019-04-24 18:52: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荣林

    本报记者 郑荣林

    在竞争严酷的光伏行业,似乎存在一个魔咒――没有一家企业能常执牛耳。近10年来,“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的桂冠四易其主。

    而晶科能源则打破了这个行业魔咒。3月22日,晶科能源发布最新财务业绩:2018年,晶科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为11.4吉瓦,增长16%,创行业年度出货量历史新高。这是晶科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出货量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2.8%。

    作为光伏行业的后来者,晶科为何能在短短10年时间“登顶”?晶科能源副总裁余木森给出了答案:“晶科之所以能在光伏行业数轮洗牌中逆势崛起,持之以恒的创新就是不断超越的‘密码’。”2016年以来,晶科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达到29.54亿元,仅去年就投入9.46亿元。

    有肥沃的创新土壤,创新的种子才能开花结果。2016年3月,为强化创新驱动,加快重点产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省出台了《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实施办法》。晶科智能高效抗PID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不仅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领域重点成果产业化项目计划,而且成为当年3个重点产业骨干工程之一,并获得了重点创新工程7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资金无偿使用3年。该项目在2017年底全面竣工投产后,每年新增硅片及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1300兆瓦。

    凭借该项目技术、质量建立起来的核心竞争力,让晶科在原材料上涨、产品市场价格下跌的背景下,继续保持行业全球领先地位。1月25日,晶科能源宣布,其自主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TOPCon大面积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2%,刷新世界纪录。晶科能源有关负责人说,光伏技术的进步,一直是以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为标志。转化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发电综合成本就能下降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不久前,晶科捧回了一项大奖――其推出的猎豹系列410瓦超高效组件荣膺英国Rushlight太阳能奖。这一新产品是迄今为止全球已实现商业化量产功率最高的光伏组件板型,首次将主流功率拉伸至“4.0时代”(即400瓦以上),组件转化效率达到20.38%,适用于高技术门槛及全球竞价上网大型电站项目应用需求。

    余木森说,企业的竞争实质上就是技术实力的较量,归根结底要依靠科技创新。最近3年,是晶科创新能力提升最快、创新成果最丰硕的时期,得益于我省像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一样全方位对创新型企业不遗余力支持。

    3年来,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项目的实施共为晶科产生114项专利成果,在电池片效率、组件功率等技术指标上创造了多项行业世界纪录,不断推动晶科技术迭代和升级。在抗PID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化项目成果基础上,晶科去年实施的“双倍增”项目,将行业最先进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建成单体年产1.5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获得“国家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项目”“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等荣誉。

    2月26日,晶科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组件工厂正式投产,年生产400兆瓦高效单晶组件,跻身全美第三大组件制造基地。余木森说,目前晶科已建成3个海外工厂,不仅仅是输出产能,而是带着资本、技术和经验,帮助这些国家在新能源利用、技术人才培养、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随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逼近甚至低于传统能源,在迎接新能源服务时代的前夜,拥有强大创新活力的晶科,已经抢占了先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