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萍乡产学研融合促经济转型升级
  • 萍乡产学研融合促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19-04-20 17:29: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国平

    本报萍乡讯 (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梁永明)3月24日,萍乡市政府与上海大学签订产业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这是该市借脑引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个具体行动。通过“开放合作、借脑引智、协同创新”,萍乡市找到了一条科技欠发达地区以科技创新驱动城市转型的发展道路,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连续8年四届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萍乡是一座老工矿城市,缺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的匮乏,一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为有效解决这个短板问题,该市全面实施科技大开放战略,紧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强化政府引导,突出企业主体,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对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江西蓝翔重工有限公司是萍乡的一家矿山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该企业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研发的《煤矿岩石井巷安全高效精细化爆破技术及装备》技术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不仅填补了该市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上的空白,更让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去年新增销售收入8600多万元。

    花炮产业是萍乡的“五大”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安全、环保压力不断加大,产业发展亟待转型。2018年,萍乡市吉润花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引进“硝化竹纤维素制备火药”专利技术,将原先用于军工的无烟无硫竹纤维素枪炮发射药,改性移植到民品烟花爆竹中,替代有烟、有硫、安全性不足的黑火药、爆竹硝、引线硝等火药,推动传统花炮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目前,该市已经与国内19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与国内9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全市80%的规上企业、90%的科技型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活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10余项,电瓷、陶瓷、水泥、花炮等传统产业展现出了新的发展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