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上饶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 上饶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9-04-17 17:28: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祝学庆 吕玉玺

    本报上饶讯 (记者祝学庆、吕玉玺)4月2日,记者在横峰县葛源镇石桥村看到,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民宿生意都非常红火,开业不到一年已经赚了10万余元。”村民郑雪融开心地说,自从村里乡村生态游项目丫石山寨开放以来,他就吃上了“旅游饭”。这是上饶市推动乡村振兴,让产业旺起来、群众富起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通过做旺产业、丰富内涵、提高群众自觉参与度,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上饶把“一村一品”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龙头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电商经济等产业,发挥秀美乡村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涌现了一大批“芋头村”“剪纸村”“电商村”等专业村,初步形成县乡有特色产业、村庄有特色品种、农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格局。同时,围绕“东柚、西蟹、南红、北绿、中菜”产业布局,实施百万果苗进新村和万户农家乐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市村点共种植本地优质马家柚、金标柚等果苗600多万株,农家乐经营户近3万家,解决就业16万人,让农民实现了“不出家门能就业,坐在家中能致富”的愿望。

    乡村振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近年来,上饶把秀美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2017年至2018年全市建成秀美乡村点8125个,乡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坚持文化建设是核心的理念,用文化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越来越有内涵。突出文化情怀,在建设过程中避免雷同化、格式化、表面化,杜绝千村一面,深挖美丽乡村特有的文化渊源,真正从涵养气质的角度做好长期规划,建设了弋阳江廖肖文学村、东湖邓家弋阳腔戏曲村,以及鄱阳茨山渔俗村等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美丽村点;先后投入资金20亿元,在全市2000个村(社区)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为各村(社区)配备一名专职宣传文化员,增加文化产品供给,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群众文化乐园。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上饶不断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自觉性,努力提高农民参与度,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积极发挥乡贤回归的优势,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横峰县姚家乡滩头村在外创业人士杨春生回到家乡,主动请缨担任滩头秀美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并捐资5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和村干部一起上户做宣传,编制村级规划,打造出“忠义杨家”文化新村。宣传发动全民参与,用好乡规民约,涵养新风正气,让农民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实践者”。德兴市新岗山镇占才村倡导保护生态环境的“封山碑”“保水碑”等石碑,是当地传承文明风尚的载体和见证,在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中,成立护渔、护林、护路等志愿服务小分队,60余名村民积极报名,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