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创新驱动 转身有型
  • 创新驱动 转身有型

    时间:2019-04-17 17:28: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鄢朝晖

    宋贤霖 魏小霞 本报记者 鄢朝晖

    近日,石城县出资1700多万元重奖70余家科技创新型、专利发明型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这是该县以创新驱动推进矿山机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务实举动。矿山机械制造是石城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一度占据全县工业产业份额的半壁江山。面对国内外发展新形势,石城紧盯创新驱动,助推传统产业破旧立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孵化:打造科研基地

    为使年代久远的矿山机械制造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石城县着力打造科研基地,培育孵化企业。

    该县建立省级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园,立足产业平台开展产业链招商。建立“华东地区矿山机械研发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争创品牌,对创新成果、品牌建设、专利发明等获得国家或省级认可的给予一定奖励。加大鼓励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县里每年设立不少于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对企业推进技术革新、产品研发给予20%的费用补贴,对批准立项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和检验检测中心,分别给予奖励,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资助。此外,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实行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科技研发成本。

    科技创新成为石城矿山机械制造产业这棵老树发新枝的源头“活水”。2018年全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数量超过历年总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专利授权334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零的突破。

    联姻:激发内生动力

    石城县积极鼓励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合作,在技术创新与改造、产品研发与升级上强强联手。同时,着力引进实力雄厚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而推动产业朝自动化、技术化、高新化方向发展。

    技术联姻,激发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内生动力。该县大力强化与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设立行业创新实习基地、科技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双向培训,健全科技人才、专家与科技型企业对接联系机制、科技型初创企业与领军企业科技创新联结机制,解决科技人才匮乏和科研后劲不足等问题。将企业与高等院校联结在一起,形成科技创新联盟,研发出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合力打造矿山机械拳头产品,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威尔国际矿业装备等数十家机械制造企业,先后与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科研合作组建科研机构,研发的矿山机械制造产品获多项国家专利,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展翅:助推科技创新

    “原来的矿山机械制造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品牌创新不够,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江西铭鑫冶金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根铭向记者介绍。

    如何让老产业走出新路子?该县围绕“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的目标,在做大工业园区、推进产业集群的同时,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成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分层次、分领域建立完善科技人才专家库、科技型企业基础数据库和科技型企业台账。设立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购置先进设备、实施“机器换人”示范、智能化改造等,鼓励企业申请专利品牌,对获得发明专利以及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分别给予重奖。

    实行技术创新、专利发明、产品研发、人才奖补等有力的激励措施,促进企业优结构、挖潜力、抓创新、促转型,推动石城矿山机械制造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成功跨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