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丰城产业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 丰城产业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3-23 23:05: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瑜

    本报丰城讯 (记者钟瑜 通讯员袁方坤、聂军洪)阳春时节,走进贵澳富硒产业示范园,集中连片的白色大棚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丰城投入1.3亿元的贵澳实业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合作社+农户+电商”深度垂直的产业生态链,带动全市100多个蔬菜基地产品网销南昌、武汉等地。这是丰城在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践中,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丰城市从产业升级入手,推开乡村振兴一扇窗,开拓农业富矿,美化农村风景,促进农民增收。

    丰城市每年安排500万元进行农业专项奖补,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57家,通过“企业+农户”模式带动2万多农民增收。培育和引进产业经营带头人,成立专业合作社1109家,扶助6173户贫困家庭入股专业合作社,建有扶贫基地449个。把加快推动土地流转当作实施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手段,引导农民采取租赁、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开展土地流转。全市已流转农村土地51万亩,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达963家。尚庄街道马塘村将全村1800亩土地流转到恒顶公司种植高蛋白水稻,村民每年每亩可享受280元保底租金。

    在新农村建设中,丰城市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管理,促进农村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自去年实施“一户一宅”管理以来,全市596个试点村共拆除房屋1.61万户2.06万宗,面积155.5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关停畜禽污染养殖场978家,实现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净空、净土、净水三大行动,拆除非法黏土砖瓦窑166家。同时,实行改房、改路、改水、改厕、改沟、改塘、改环境,建设电网、广电网络、宽带网,着力打造清爽舒适、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丰城市创新“115”村级治理方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种村级文化,创办农民讲师团、金牌调解室、民情理事会、阳光党务村务窗、群众微心愿5个服务平台。全市33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一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去年以来受理群众意愿诉求5800多条,为群众代办事务1.42万件;村村实现了村规民约、广播、文化礼堂、村史馆、家风家训、红白喜事操办标准、身边好人、一村一歌“八有”要求。全市已有126栋宗族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310个村庄谱写了村歌;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和老劳模“五老”组成的“金牌调解室”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村部醒目位置设立的“阳光窗”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认领群众微心愿2.32万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