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宜丰推动生态和产业“比翼齐飞”
  • 宜丰推动生态和产业“比翼齐飞”

    时间:2019-03-23 23:04: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胡勇飞、胡光华

    本报宜丰讯 (记者胡勇飞、胡光华)传送带缓缓移动,一瓶瓶矿泉水“走下”机器,装箱上车外运。江西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负责人介绍,继2015年第一期矿泉水项目投产后,去年第二期纯净水项目也正式投产,如今每小时有33.1万瓶“宜丰水”转化为产品,走向全国。目前,第三期项目正抓紧实施。“宜丰的绿水青山,是我们增资扩线的底气。”

    宜丰生态立县战略实施13年来,通过“三禁伐、两限伐”,全县封山育林76.4万亩,阔叶林面积增至34.7万亩。近年来,宜丰以改革创新精神守护山水,建立了生态警察中心,整合13家单位相关职能,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联合执法,并依托大数据,在中心建立环境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环境质量实时监控、分析预警等。全县涌现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

    绿水青山成为宜丰发展绿色经济的“通行证”。“大力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宜丰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县里着力构建“3+1”(绿色高效储能系统制造产业、绿色新型装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饮料产业,区域旅游休闲颐养中心)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三大绿色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9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全域旅游成果丰硕:投资15亿元的天宝古城项目稳步推进;投资7800万元的九天溪院中医药膳养生园建成使用,旅游业态也不断丰富。绿色有机、休闲观光等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全县“三品一标”达115个,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等称号。

    青山绿水托举宜丰乡村振兴梦。黄岗山垦殖场炎岭村打造“七彩炎岭”乡村品牌,吸引浙江客商投资成立七彩炎岭田园综合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全村旅游产品统一开发、运营、推介。醉美平溪、宋风刘家、禅镜洞山、金楠塔前、渔乐新桥……一个个村庄依托山水,打响了乡村旅游品牌。林下经济也风生水起,收获生态红利,去年宜丰获批“中华蜜蜂之乡”。

    在好山水转化“绿动能”、创造“真金白银”的同时,宜丰不断丰富“金山银山”向“绿水青山”转换路径,使生态和产业实现“比翼齐飞”。该县抢抓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打造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绿心”。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