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鹰潭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提质增效
  • 鹰潭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提质增效

    时间:2019-03-23 23:03: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弛、钟海华

    本报鹰潭讯 (记者张弛、钟海华)日前,鹰潭市月湖区居民王先生在市区一涂料店购买嵌缝膏时,发现产品有效期已过并被人为涂改,于是通过月湖区市场监管分局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投诉。接到投诉后,该分局第一时间把调解任务进行了分派,两名网格监管员领受任务后,根据线索对该涂料店及时进行了查处,整个查处、调解过程耗时不到半小时。

    近年来,鹰潭市结合“智慧新城”建设,大力创新市场监管模式,统筹推进“一个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一个平台(智慧市场监管综合应用平台)、一张地图(网格化监管电子地图)、一个终端(移动执法终端)”建设,把问题发现、线索上传、任务分派处理、及时反馈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市场网格化智慧监管体系,促进了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网格监管全覆盖。鹰潭市借鉴综治网格化管理经验,在市场监管中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和村庄(社区)两级网格管理,明确管理的工作任务和责任边界,扩大管理的宽度和幅度。目前,全市共设立58个一级网格、438个二级网格,配备了116名网格监管员、800余名网格协管员和网格信息员,网格化覆盖率达100%。同时,绘制了全域网格化监管地图,依托智慧监管综合应用平台,可实时查看各网格监管员具体位置,并由指挥调度中心及时精准分派任务至相应的网格监管员。2018年,全市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18万户次,处置各类举报、投诉、咨询7800余件,发现案源线索300余件,市场综合监管的频次、效能得到了明显提高。

    智慧监管更高效。借助智慧市场监管网格化管理平台,鹰潭市市场监管部门可对日常基础统计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查找薄弱环节,调整监管重点,提升了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今年3月1日起,全市网格监管员还借助执法终端,可通过扫描新版执照上的“二维码”,自动将各市场主体涉及检查事项以标准化、简洁化、表格化形式导入,根据系统生成的标准模板表格即可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可通过上传语音、图片、视频和文字等方式简要描述现场情况。检查结束后,执法终端自动生成现场检查记录,由被检查市场主体现场负责人和检查人员双方在执法终端上电子签名,检查记录自动上传到平台监管数据库,并以二维码形式推送给被检查的市场主体当事人,户均检查时间从40分钟减少到13分钟左右,且实现了监管留痕。

    多元维权惠民生。鹰潭市在用好12315、12365、12331“三线合一”统一投诉举报平台的基础上,依托各区(市)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拓宽投诉举报和消费维权渠道。消费者遭遇消费纠纷和权益侵害时,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把问题线索提交到综合服务平台,由平台管理员及时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呈现出了维权速度快、效率高、证据实、震慑大等特点。消费者还可查询本人投诉、维权事项和进展情况,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各微信公众号月均受理消费纠纷70余起,调解率达10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