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十七年 她用真情演绎“乡村恩爱”故事
  •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十七年 她用真情演绎“乡村恩爱”故事

    时间:2019-03-23 23:00: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桂明

    17年来,萍乡安源区青山镇葡萄村党员张兰英,仅凭借着80斤的身子,日复一日地将近160斤瘫痪的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再从轮椅上抱回床上,并一遍又一遍地为其翻身。她用一位妻子的坚忍,演绎了一段感人的“乡村恩爱”故事。■黎永忠、王春燕、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李桂明 文/图

    张兰英推着丈夫黄桂初出门散步

    张兰英获得诸多荣誉

    飞来横祸遭变故 她用爱温暖丈夫心

    经过寒冬的历练,盛开的兰花馨香可人。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平凡女性,她默默奉献地、无怨无悔地护理瘫痪丈夫十七年,她就是萍乡安源区青山镇葡萄村66岁的党员张兰英。

    据悉,张兰英和同龄的丈夫黄桂初于1977年结婚,婚后夫妻恩爱,育有一子一女 。丈夫黄桂初入伍当兵时是光荣的战士,回乡种地时是勤劳的社员,在企业做工时是称职的员工,在家更是好丈夫、好父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2年的一场车祸,丈夫黄桂初脊椎中枢神经被撞伤,在长沙医院多次手术治疗仍无法痊愈,只能回家休养。屋漏偏逢连夜雨,黄桂初在家进行康复锻炼时没站稳,向后重重地摔了一跤,颈椎受到二次伤害,造成高位瘫痪,卧床不能动弹,小便失禁,大便难解。这个曾经刚强的汉子面对飞来横祸开始意志消沉,脾气暴躁,经常发脾气摔东西,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张兰英二话不说,默默地收拾,日夜陪在丈夫身侧,给他按摩,陪他聊天、读书,渐渐地丈夫冰冷的心也被温热。

    十七年不离不弃真情演绎“乡村恩爱”

    张兰英本人身高1.5米左右,体重只有80多斤,而丈夫身高1.8米,体重近160斤。17年来,她用弱小的身躯护理着比自己“大一倍”的丈夫。为使丈夫早日康复,张兰英向医生讨学了一套抚摸、按摩、推拿的手法。一天三到四次抚摸胸腹、按摩头部肢体、推拿背腰,成了她每日的必修课。

    工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她的精心护理,黄桂初的肢体终于可以进行轻微活动。在她的扶助下,慢慢可以半坐半躺。再后来,黄桂初可以坐轮椅了。

    早上起床,张兰英第一件事就是帮丈夫穿衣服、刷牙洗漱,然后再去做早饭。给丈夫按摩完,将丈夫从轮椅挪回床上睡觉,是张兰英每晚最大的“工程”。她先用软布条缚住丈夫的双脚,再一手穿过布条,一手护着丈夫颈部,将丈夫一步步抱上床,每晚还要多次起床给丈夫翻身。

    生活虽平凡清苦仍不忘初心做表率

    据悉,张兰英家是党员世家――年近九旬的家公是老党员老革命,丈夫是退伍军人在部队入党,儿子是青年党员也是村级后备干部,她在镇办企业退休,已有三十二年党龄。

    张兰英一家在村里享有较好的口碑和声誉,是典型的五好文明户、和谐幸福家庭。“全省乡镇企业系统先进财会工作者”、“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等,这一张张荣誉证书是张兰英坚定初心爱岗敬业的见证。

    张兰英无怨无悔照顾丈夫十七年,她的事迹在村里传颂。而作为老党员的她坚持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和公益事业。因与丈夫在同一党支部,每次她去参加党员活动和党课学习,总是认真将所学内容记牢,回家后再细细讲给丈夫听。在积极倡导践行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她带头表率,把自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积极充当环境义务宣传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责任。

    有关人士介绍,“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张兰英总是一个人操持家里的大小事务,坚决不让他们为家里操心惦念”。

    刘培新是张兰英的邻居,张家的点点滴滴,刘培新全看在眼里,“全家就靠她一个女人维持,她受的累真的很多,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