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留住美丽乡愁
  • 留住美丽乡愁

    时间:2019-03-15 22:34: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 衍

    本报记者 张 衍

    近日,记者来到上高―新余公路沿线的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一下公路,就被“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现场的景象深深吸引――虽然细雨霏霏,但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平整场地,填埋黄泥。令人诧异的是,他们不是在造房子,而是在“拆房子”。

    下村镇地处城乡接合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较快,但环境形势也十分严峻。长期以来,煤矿产业作为下村镇主导产业,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然而,由于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企业生产时,废水、噪声和粉尘污染严重。

    自今年1月开始,下村镇积极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目前已拆除散乱污企业18家,拆除“散乱污”企业厂房面积6500平方米,平整场地100多亩,清理垃圾20多万平方米,并于3月中旬启动植树复绿工作。

    喜人的改变,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家住下村镇何家村的村民吴发根对此深有感触:“过去这里有7家涉煤企业,我每次骑车路过这里总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现在好了,这些小企业被取缔拆除后,刺鼻的气味消失了。”

    与吴发根一样,当地不少群众表示,让他们心情变好的不仅仅是“散乱污”企业消失后带来的环境改观,还有拆灰还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高效转变。

    在上新公路沿线,总投资1600万元、两侧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立面粉刷3.5万立方米、铺装1万平方米的工程于今年开工建设。“把上新公路沿线打造成绿色生态交通长廊,以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面貌提升渝水形象。”下村镇党委书记胡信心满满。

    告别“散乱污”,拥抱“绿富美”。让胡干劲十足的还有一位从田野走出来的思想家。下村镇梁家村是著名教育家、理学家梁寅的出生地。下村镇大力挖掘和传承一代鸿儒背后的故事,建好梁寅故居和石门书院,以历史文化村落为载体,以乡愁为情感基础,把梁家村打造成国学教育培训基地,在传承中把经典国学发扬光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