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千年苎麻期待再辉煌
  • 千年苎麻期待再辉煌

    时间:2019-03-14 15:34: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 耘

    本报记者 曹 耘

    分宜是“中国夏布之乡”。近年来,该县将麻纺产业定位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形成了从苎麻种植到服装家纺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今年,该县将以首次举办中国(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为契机,为麻纺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推动苎麻种植提质扩面,加快麻纺小镇建设,打造“中国麻纺产业第一基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一句“一斤麻一斤肉”的口头禅在分宜县广泛流传,原因是当时1斤苎麻的市场售价相当于1斤猪肉的价格。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麻,家家户户都织布,个体夏布生产户不计其数,多家夏布厂开足马力生产。麻纺织业在分宜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分宜生产苎麻、织造夏布始于唐朝,发展历程超越千年。新中国成立后,县人民政府重视发展苎麻生产,积极扶持夏布生产,使分宜成为全国重要的产麻县。麻纺产业也成为分宜最具特色的产业名片。

    如今,分宜麻纺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种植: 提质扩面时不我待

    2月28日,记者在双林镇林业员王雨生的带领下,走进该镇一个占地约500亩的苎麻种植基地,只见田地里长出了许多新苗,几名工人正忙着除草除杂。王雨生说:“这个基地由县政府、双林镇和县麻纺产业龙头企业恩达公司共同管理,种植的是优良苎麻品种‘中苎1号’,一年收获三季,每亩年产可达200余公斤。今年入春以来雨水充沛,产量估计还会提高一些。”

    据了解,双林镇去年苎麻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是近些年来种植面积比较多的年份。然而就在2017年,该县的苎麻种植面积也只有2400余亩。根据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苎麻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从2006年至2015年,我国苎麻种植面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原因包括市场需求、机械化水平、创新能力、农民积极性等多方面。

    “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苎麻,只要市场行情好,农民会主动积极参与。”王雨生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种植苎麻的繁盛景象,“然而前些年苎麻售价降低,麻农种植积极性不高,自然改种其他作物了。”在他的印象中,从2008年开始,镇里的苎麻种植面积开始逐年减少。

    为了扭转种植面积下降的趋势,该县于去年成立了苎麻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把重点工作放在提质扩面上,计划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内 ,将全县苎麻面积提升到3万亩,良种普及率95%以上,从事苎麻种植业的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全县上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使得苎麻种植面积提升到1.1万亩,新增8600余亩,占全省苎麻面积60%以上。

    制造: 靠大引强机不可失

    3月4日,分宜县迎来了久违的晴天。在双林镇下院村,村民袁新英与丈夫趁天气晴好,在自家的作坊里抓紧加工苎麻纱。

    袁新英做这行已经20多年,一直做分宜夏布传统制作技艺中的“上浆”工序,作用是让纱线中的麻纤维增加强度,利于织造。原料由当地麻纺企业送来,加工完一批就打电话给企业,通知他们收货并送来新的原料。原来村里有50余个这样的作坊,几乎一半的家庭都做这行,现在只剩下10余个了,做的人也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该村数名妇女正坐在家中的织布机旁,熟练地织着夏布,她们所用的纱线,正是由像袁新英家这样的作坊加工出来的。下院村妇女主任邱红梅向记者展示了织布技艺,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需要身体的协调性与充沛体力。上世纪90年代初,邱红梅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在家织夏布。据她回忆,那时市场行情好,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织布机,靠织布增加收入是不错的选择。“虽然现在村里织布的人少了,但还是把技艺传授给了女儿,毕竟心里有着夏布情怀,也希望夏布生产能重现辉煌。”邱红梅颇为自豪地说。

    传统的产业分工模式还在分宜延续,但在产业集群不断涌现的今天,这一模式已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

    多年来,分宜一直致力于助推麻纺产业由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培育出了全国麻纺行业十强企业――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促进了产业集聚与全产业链的形成。2014年,分宜苎麻纺织产业集群入选我省首批20个省级工业示范产业集群名单。2018年,该县18家规模以上麻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37.2%。同时,记者通过到新余市与该县的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采访,也了解到分宜麻纺产业存在全国知名品牌少、只生产“中间产品”的企业较多、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等问题。

    于是,靠大引强,突出大企业集聚效应和产业链带动作用,发挥龙头企业示范效应,成了该县实现麻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目前,该县已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就多个麻纺产业项目开展了多次洽谈。9月还将在江苏常州举办麻纺产业招商推介会,对接洽谈一批项目。

    发展: 产城融合势在必行

    1月17日,分宜县举行中国麻博物馆奠基活动。这个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中国麻为主题,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综合型博物馆的开工,也拉开了分宜县麻纺小镇实质性建设的大幕。

    2017年8月,凭借深厚的麻纺产业基础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分宜县麻纺小镇以不同于行政建制镇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形态,入选江西省第一批44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分宜县城建局副局长袁分生向记者介绍,麻纺小镇选址县城黄金地段,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0亿元,格局定为“一轴三街五板块”,包括麻艺特色街、麻纺织造产业园、中国麻博物馆等,计划2020年建成。

    分宜坚定不移地走上了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分宜工业园区、县商务局、县城投公司等多个单位和部门都在围绕麻纺小镇建设,推进一系列相关工作。

    今年对于麻纺小镇建设至关重要,因为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中国(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将首次移师分宜,届时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必将带来更多商机。该县工信局副局长汪健说:“我们有信心将麻纺小镇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产业地标,以龙头产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集聚带动相关城镇建设、旅游资源、历史人文的融合发展,从而形成产、城、人、文相融一体的发展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