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袁政海:培育工匠精神 企业须调动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 袁政海:培育工匠精神 企业须调动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时间:2019-03-14 15:32: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涂文华
    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中心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 记者王祺/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北京讯 特派记者涂文华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在不断地改进,在汽车生产制造方面,越来越倾向于智能化操作。作为新时代的工作,既要懂得动手操作,更要开始学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中心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在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大会他一直在关注技能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培育等方面的问题。

    袁政海在1990年在技校毕业后,就进入江铃,从事技术工种的工作。当时的江铃集团主要还是依靠进口日本的汽车模具,为摆脱依赖,江铃集团决定培养一批属于自己的技术团队。很幸运,袁政海便是其中一名重点培养的对象。

    29年来,除了在理论中不断提升自己,袁政海更多是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在江铃,他从事过汽车夹具生产,非标准生产,掌握刨铣、电、液压、气压、钣金、锻打、焊接、涂装、数控铣等多种技术。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袁政海不仅当选“江铃工匠”和“洪城工匠”,还成为了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和最年轻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奖选手。

    谈到工匠精神。袁政海表示,这是一种与时俱进,追求创新的态度。他告诉记者,这29年来,他亲身经历了江铃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企业从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到钻研创新,培育出一批批属于自己的技术人才。他认为,这是驱动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动力。

    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技术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对于技术工人的培育方向也开始有所改变。去年,在公司的支持下,袁政海带领工作室成立了机器人培训站,为江铃集团培训了一批机器人操作工和维修队伍,并进行了大量3D打印、智能物料配送等方面的工作。

    “工匠精神其实更应该体现在企业身上。”袁政海说,要培育工匠精神,追求技术的改进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就必须调动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企业生产水平和工业水准的提高,对于技术工人的技术水平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袁政海认为,这必会推动技术人才的薪酬分级制度,“比如说,我作为高级技工,如果我生产的产品属于免检产品,企业能够给我更高的薪酬,那么,其他技术工人也会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这也是企业对工匠精神培育的一种方式。”

    这次全国两会上,袁政海呼吁,国家要加快落实关于技术职工人才培养措施和提高蓝领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调动技术工人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