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小民宿藏着大“钱景”(图)
  • 小民宿藏着大“钱景”(图)

    时间:2019-03-12 17:26: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梁振堂

    本报记者 洪怀峰

    “这个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这几年村民利用好生态,自发开办了6家民宿,带动就业上百人,实现了1500多人整村脱贫。”谈起南昌市湾里区立新村的变化,湾里区旅发委主任钱妤着重提起了民宿业,认为这是游客从“走一走”到“歇一歇”的结果。目前,湾里区一定规模的民宿有53家,共有民宿床位1800多张。

    湾里区民宿业的发展是我省民宿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我省目前民宿已突破千家。

    莲花县沿背村风景如画。

    莲花县沿背村,在甘祖昌干部学院学习的学员放学后返回各自居住的民宿。

    婺源篁岭。

    民宿“遍地开花”

    受近期持续低温阴雨影响,安义县20万亩油菜花较往年平均始花期推迟了半个月,但这丝毫不影响旅游达人黄美霖到安义赏花的兴致。

    “我在安义古村的民宿区订了住房,计划在3月上旬的盛花期,与家人在那好好歇两天。”黄美霖说,以前那种“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的旅游方式总是来去匆匆,感觉很累。

    记者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与黄美霖一样,不再满足于去景点匆忙“打卡”,转而追求体验青山绿水间的慢生活。游客需求的变化,催热了我省各地民宿业的发展,民宿已“遍地开花”。

    “婺源县有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古宅民宿90多家,百幢以上的民宿集群2处;靖安全县11个乡镇建设有96个民宿旅游示范点,参与农户1030户,接待床位1.2万多个。”江西一家知名旅行社的经理程告诉记者,在我省类似靖安县、婺源县、湾里区民宿“遍地开花”的市(县、区)不在少数,玉山县怀玉乡一个小小的玉峰村就有60多家民宿。

    延伸旅游产业链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也是引擎产业,涉及面宽、辐射面广、带动性强。联合国统计署的数据测定显示:旅游业拉动的相关行业达110个。《2018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江西省拥有民宿已突破千家,这个数字联动着从交通、餐饮到就业的整条旅游链的发展。

    “游客从‘走一走’到‘歇一歇’需要空间载体,而民宿就是最好的载体。”安义旅游公司总经理刘小刚告诉记者,游客出行希望停留下来,体验当地的文化,感受当地的生活,享受当地的美食,带走当地的特产,通过民宿与手工制作、农事体验等嫁接,能延伸旅游产业链。

    对此,安义一家知名民宿的投资人凌新建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江西生态好,是农业大省,通过做民宿,发现生态是可以“卖”的,农业是可以“玩”的,因为民宿能让住在民宿里的游客参与农事体验,可以将单纯卖生态与卖风景丰富为卖农事体验、文化体验、民俗体验等,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从而延长旅游产业链,直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增加4.3元。凌新建告诉记者,去年到婺源县参观体验民宿的游客约100万余人,人均停留2.5天,日均消费1300元,实现综合收入13亿元,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

    “民宿热”还需冷思考

    目前,我省各地对民宿业都表现出极大热情,纷纷出台政策进行支持。

    记者了解到,婺源县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用以奖励和扶持民宿产业,并出台《婺源县民宿产业扶持暂行办法》,从融资等诸多方面进行支持。抚州市从2017年起,从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1000万元,主要用于民宿特色村创建、高端精品民宿综合体建设奖补、品牌建设与营销推介等。各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宿经济发展,每年安排15亩以上专项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民宿建设。

    “现在全国各地都看到了民宿业的发展前景,但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要冷静思考。”刘小刚告诉记者,民宿的单店发展模式很难持久,淡旺季明显。民宿需要集群化、多业态和产业化发展,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微度假综合体,除了满足客人住宿之外,还可以拥有更多的收益来源。

    另外,婺源民宿协会会长刘芳认为,目前民宿的土地租赁、发展融资、消防安全等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加以重视和解决。

    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梁振堂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