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张伟:建议扩大补充保险覆盖面避免“悬崖效应” 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 张伟:建议扩大补充保险覆盖面避免“悬崖效应” 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时间:2019-03-12 17:26: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涂文华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任(兼)、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 王祺/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北京讯 特派记者涂文华报道:2019两国两会已经进行了数天,代表、委员们仍然热情饱满,不断收集建议和意见,根据自己履职调研收获,精心修改,为献言献策做好充足的准备。

    近日,记者在全国两会江西省代表团住地,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任(兼)、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她告诉记者,目前仍在不断修改意见和建议,争取以最贴切百姓心意的建议向人大提交。

    困难:

    健康扶贫任务具有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张伟说,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她认为,应当加大健康扶贫保障投入力度,扩大贫困人口补充保险覆盖面,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据了解,疾病是农村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因病致贫返贫占比达到40%以上。“有些疾病的发生难以预料,有些疾病当前还难以治愈,需要长期治疗。因此,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不会随着2020年我们宣布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的。”张伟说,在她过去一年的履职过程中发现,随着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程的实施,剩下的困难群众大部分都是条件较差、病情较重、贫困程度较深的。

    张伟觉得,因病致贫返贫的绝对数在下降,但是占比可能出现上升。“健康扶贫任务是具有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我们不能就此放松。”

    健康扶贫政策还需要不断调整完善

    在近年来的医务工作当中,张伟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随着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等医保政策的实施,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水平明显提高,贫困患者原来因经济负担受到抑制的医疗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住院人次和住院总费用增长较快。

    “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补充保险资金支出也同步出现较快增长。”张伟说,特别是在县级城市,部分地区还建立住院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县级财政负担压力会因此增加不少,健康扶贫扶贫政策还需要不断完善。

    健康扶贫能力与贫困患者就医需要存在矛盾

    此外,在履职调研中,张伟感受到,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部分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凸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较低,健康扶贫能力相对不足。

    张伟还表示,“我认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条件有限,健康扶贫基层基础也相对来说比较薄弱。”

    建议:

    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保障投入力度

    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对此,张伟建议,中央财政在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加大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保障支持力度,根据各地补充保险和兜底保障资金的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健康扶贫保障资金的投入,地方财政给予相应配套,努力提高贫困人口重大疾病补充保险筹资标准和补偿待遇,进一步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扩大贫困人口补充保险覆盖面

    在继续完善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政策基础上,张伟建议,还应当逐步将贫困人口补充保险政策扩大到因患大病、重病导致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居民,避免造成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较大差异,形成“悬崖效应”,引起新的不公平。

    同时,张伟还表示,应有效地减少新增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加大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建设支持力度

    张伟说:“在基层医疗服务建构建设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我建议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县域内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重新设立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项目,支持乡镇卫生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与健康扶贫能力。”

    此外,建议政府从人才培养、人才招聘、人才使用、收入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出台一揽子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政策,实现基层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