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出台改革举措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 江西出台改革举措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时间:2019-02-23 17:57: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薛柏武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薛柏武报道:2月21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获悉,近日,江西省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分别从激励引领、培养支撑、评价使用、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改革举措,旨在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

    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

    技术工人是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人才资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加强和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的重要方面。据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介绍,今年来,江西省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江西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到目前为止,江西技能人才总量达470万人,但是,高技能人才依然严重不足,技工短缺现象仍然是人力资源市场机构性矛盾的体现,就业难与招工难依旧并存。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和广大技术工人及社会公众意见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并起草形成了《实施意见》的审议稿。2018年12月26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2月2日印发。

    目标:2020年技能人才总量达500万人

    据刘克琦介绍,《实施意见》共分6个部分,分别从激励引领、培养支撑、评价使用、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改革举措,涉及技术工人的收入分配、待遇提高、技能提升、作用发挥等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江西技术工人激励、培养、保障等措施,市场决定、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工会监督、群团动员、社会支持的提升技术工人待遇的新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江西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0万人。

    让技术工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对标中央要求,立足江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江西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集中体现在解决三大问题。

    “一是解决‘待遇差’问题;二是解决‘轻培养’问题;三是解决‘天花板’问题”,刘克琦介绍说,《实施意见》立足体现技术工人的劳动价值、技能价值和创造价值,打破学历、资历、职称等限制,建立了一套适合技术工人、突出技能特色、体现工作价值的技术工人待遇体系,并且从政策、资金、平台、评价四个方面,全方位调动和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着力解决企业“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最后从“拓宽、贯通、支持”三个方面发力,着力解决技术工人成才的“天花板”问题,打破职业发展的瓶颈,为提高各类待遇创造条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