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亮短板 开“药方” 擦亮“金字招牌”
  • 亮短板 开“药方” 擦亮“金字招牌”

    时间:2019-02-23 17:57: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 倩 宋思嘉

    李 倩 本报记者 宋思嘉

    赣西,有一座林海浩瀚的山区小城――宜丰县。

    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1.9%,居全省前茅;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山中植被丰富,可供养蜂生产利用的野生蜜源植物有1000多种,出产的蜂蜜色泽佳、口感好。

    去年底,宜丰县正式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如何擦亮这一块“金字招牌”,尽快在全县建成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美丽蜂场,把自然优势变为经济效益,让更多蜂农的口袋鼓起来,交出一份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答卷?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探寻来自一线的答案……

    蜂蜜卖不到好价钱,咋办?推广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质量溯源体系

    沿山路蜿蜒而上,黄岗镇黄岗村慢慢进入我们的视野,宜丰县长青养蜂园就建在村前面的山腰上。

    “再过两三个月,新蜜就要上市了,可我家的1000多公斤陈蜜因为没有好价格还压在仓库里,价格再上不去,我都想不干了。”长青养蜂园的主人、全县养蜂规模最大的蜂农林玖明打开了话匣子。

    “与林玖明一样,全县3000多户蜂农大多面临蜂蜜优质不优价的问题。”随同记者采访的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刘和南实话实说。

    养蜂是个存在了千年的行业,由于传统生产模式缺乏标准化,加上没有建立健全蜂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即便是在宜丰这样的优质蜜源地,产出的蜂蜜质量也不够稳定,从而缺少品牌化的基础。

    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难题呢?

    专程前来该县“会诊”的省养蜂研究所所长叶武光开出了一个对症下药的“方子”:“打造智能化、标准化、示范化的美丽蜂场,推广能控制温度和湿度的智能蜂箱,在生产流通过程中实现对蜂产品全程高效的质量监管,完善溯源机制,把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带到蜂农身边,提高中蜂饲养规模和蜂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促进蜂业健康、持续化发展。”

    一旁的林玖明急迫地说:“如果能实现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我今年就不打‘退堂鼓’了,继续购买蜂群,再添置些智能蜂箱。”

    为支持该县打造美丽蜂场,今年,省养蜂研究所将宜丰县作为全省智能化、标准化生产首批试点基地,建设智慧蜂场。同时,该县将建立完善蜂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发挥当地蜜源良种优势,确保质量品质,让优质蜂蜜能卖到好价钱。

    蜂蜜产品竞争力不高,咋办?整合品牌对接大市场,以规模化经营拓展销售渠道

    离开黄岗镇,一路向东,我们来到了60公里外的潭山镇潭山村,走进蜂农金文军的蜂场。

    金文军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能手,中专毕业后回乡养了200多箱中蜂,蜂蜜质量好,但去年纯收入也就七八万元。“宜丰的蜂蜜,自己说好,别人不一定说好呀。”金文军摇摇头,长叹一口气。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全县蜂蜜品牌多且杂,没有拳头产品,竞争力不强,始终打不开外地市场。”刘和南说,“比如优质高浓度成熟蜜,市面上每公斤均价在150元左右,可宜丰的品牌相互杀价,恶性竞争,每公斤均价只能卖到80元,价钱少了近一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县蜂蜜品牌有10多个,但蜂业品牌化发展严重滞后。同时,虽然宜丰蜂蜜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但该县中蜂年饲养量只有5万箱,年产蜜始终在900吨左右徘徊,年产值也停滞在3000余万元。

    品牌,是一座长长的桥,一头连着宜丰蜂农让本地蜂蜜走出去的期望,一头连着消费提质升级的大市场。

    省养蜂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骆群建议:“宜丰县要以市场为导向,对合作社、蜂场、蜂农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商标标志、统一宣传推广,形成‘蜂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蜂业合作社(协会)+蜂农’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建成规模化经营的美丽蜂场,共享区域品牌,用大品牌对接大市场,才能做大、做优、做强宜丰蜂蜜,最大限度拓展销售渠道。”

    令人欣喜的是,该县已开始着手制订方案,提高宜丰养蜂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打造宜丰蜂蜜区域公用品牌,倾力将来自省养蜂研究所的“方子”真正落地。

    闻讯赶来的同村老蜂农金杰萍的话语中充满了渴望,他说:“这个想法真是说到了我们蜂农的心坎上,我认为全县整合蜂蜜品牌,应好好发挥‘中华蜜蜂之乡’这个‘金字招牌’的优势,用这块闪亮的招牌带领我们抱团闯市场。”

    蜂蜜产品附加值低,咋办?持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延长养蜂产业链条

    双峰林场九岭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炳生是个“不安分”的蜂农,有点闲暇时间就到处跑,去其他产蜜地调研。自从去年到了北京密云区和重庆石柱县后,邹炳生就魂不守舍了。原来,他被这两个地方的“蜜蜂小镇”深深吸引了,邹炳生提出:“打造美丽蜂场,就要推动养蜂业由‘单一’产业向蜂产品精深加工、蜂产品生产销售、蜜蜂文化传播、疗养度假、运动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产业转变,持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延长养蜂产业效益链条,争取在宜丰也打造出一个‘蜜蜂小镇’。”

    常驻宜丰中蜂科研基地的省养蜂研究所研究员徐细建介绍,目前宜丰县没有一家规模化的蜂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当地蜂农都是卖蜂蜜初级产品,产品附加值低。如有了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将蜂蜜加工成化妆品、洗护产品、酒、药品等,效益至少能翻十倍以上。

    把握今天的发展坐标,标定明天的发展方向。据悉,今年宜丰将以养蜂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化经营组织为引领,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实现养蜂产业价值链提升,功能拓展,多元主体共赢。为此,该县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兴建蜂产品精深加工线,加工精深蜂产品,让蜂农增收。

    推动宜丰蜂业一二三产融合,开拓更广阔的新蓝海。对此,徐细建开出的“方子”是:“宜丰应打造成一批特色中蜂文化休闲产业,使农村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民宿,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据了解,该县将支持有条件的蜂农发展赏花、品蜜、蜂疗,体验蜂文化农家乐,打造蜂业特色民宿,开展“互联网+”蜂蜜认领,拓展新业态和新空间,推动蜂产业和旅游业、休闲农业跨界融合,形成全方位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矩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