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诞生首家独角兽企业
  • 江西诞生首家独角兽企业

    时间:2019-02-23 17:57: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实习生廖莉梅

    2月22日,由省科学技术厅和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江西省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独角兽企业:估值超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独角兽企业终于实现了零突破,评选出独角兽企业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60家、潜在瞪羚企业30家。其中,独角兽及培育企业总估值近40亿美元。

    我省诞生首家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与瞪羚企业,是新兴产业的引领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然而,截至2017年底,我省都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

    去年,省科技厅启动“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发起“预见独角兽计划”,加快企业培育。去年11月,我省2018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申报评选工作启动,对153家申报企业进行了数据筛选与信息核实。

    今年2月22日,我省首次发布经第三方机构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评定的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评出独角兽企业1家(孚能科技)、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高创保安)、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好朋友科技等)、瞪羚企业60家(工埠机械、金格科技等)、潜在瞪羚企业30家(欧菲光电等)。

    总估值近40亿美元

    《江西省2018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我省独角兽及培育企业共有孚能科技、高创保安、博恩锐尔生物科技、好朋友科技及科骏实业等6家,总估值近40亿美元。其中,孚能科技估值高达29.85亿美元。

    地域分布上,6家企业主要集中在省会南昌和省内经济较发达的赣州市,侧面反映出这些区域已基本具备适合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创新生态要素。另据分析,6家均属于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为锂电与电动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VR/AR、光通信)、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智能选矿),反映了我省“十三五”以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

    近八成瞪羚企业营收过亿

    瞪羚企业发展方面,各地申报企业共60家,半数分布在南昌及吉安。其中,南昌数量最多,达19家,位居次席的吉安则有10家。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电子信息是瞪羚企业聚集的领域,也是瞪羚企业总体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统计,2017年,这60家瞪羚企业营收总额为406.21亿元,76.67%的企业营收规模过亿。其中,最高收入104亿元,最低收入2288万元,平均每家6.77亿元,不仅表现出较高成长性,还形成较强盈利能力。2017年,我省瞪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31.8亿元,群体纳税税总额达13.16亿元,平均纳税额近2200万元。

    近半数潜在瞪羚企业营收在亿元以上,具有良好发展基础与发展潜力。从2015年至2017年平均研发投入来看,分布在2.5%至5%、5%至7.5%之间的企业各13家,均占总数的43.33%。可见,我省需要培养一批研发能力突出、具有引领作用的头部企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