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垃圾分类难?宜春经验可借鉴(图)
  • 垃圾分类难?宜春经验可借鉴(图)

    时间:2019-02-23 17:57: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本报记者 邹晓华文/图

    “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家里将垃圾分好类再到垃圾投放亭投放。” 2月11日,宜春市袁州区新康府街道千年美丽小区业主叶玉林说。话还没说完,叶玉林轻车熟路将分好类的垃圾按类别分别投入垃圾投放亭。垃圾分类回收最终创造的是一个无垃圾的社会,一个资源循环、永续利用的社会。近日,记者深入宜春市袁州区探访。

    工作人员演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环保屋使用方法。

    宜春市千年美丽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环保屋。

    试点小区居民从“觉得麻烦”到人人自觉

    2月11日,记者来到千年美丽小区,该小区是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树木葱郁,地形呈阶梯式,地面非常干净,连一张碎纸片都看不到。

    千年美丽小区共有36栋1580户业主,主要以进城农民为主。小区设有7个垃圾投放亭,1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环保屋。垃圾投放亭有4个垃圾桶,分别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卫厕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智能回收环保屋需要居民下载APP扫码进入系统,按启动键后,环保屋会按照垃圾种类打开不同的垃圾桶,垃圾就可以分类投放了。

    记者正在体验智能回收环保屋时,一辆小车停在身边。小区业主叶玉林从车上将几袋分好类的垃圾拎出来准备投放。她分别将塑料瓶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厨余垃圾投入相应垃圾桶,有害垃圾投入相应垃圾桶。她告诉记者,起初大家有点不习惯生活垃圾分类,还有点抵触,现在都习惯了。“现在看到小区这么干净整洁,这么优美的生活环境,很高兴。”

    叶玉林的说法,其实是小区所有业主的心声。垃圾分类之初,很多业主无法理解垃圾为什么要分类,觉得很麻烦,增加了工作量。易小梅是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她告诉记者,去年6月的一天,小区的一位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她接过垃圾,检查发现他没有进行分类。“我一边对垃圾重新分类,一边耐心劝导,没想到业主认为我多管闲事。”此后,易小梅每次看到他来投放垃圾,都热情耐心地讲解并将他没有分好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终于用行动说服了他。如今,这位居民不仅会在家中把生活垃圾分好类,还帮着易小梅一起做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居民日常的生活习惯和观念短时间难以改变;垃圾后期的分类收运、处理体系跟不上;强制分类主体对象没有做到全面覆盖;垃圾分类机构建设有待健全和完善等。

    宜春经验 “一亭一员”现场指导精准投放

    宜春市中心城区管理委员会副书记刘未生介绍,宜春市是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去年3月份宜春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5月28日正式运营。“宜春市在去年全国第二季度46个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中并列第8名,取得了好成绩。”刘未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分类精准是宜春垃圾分类的经验。据刘未生介绍,该市力求在垃圾分类各个环节上精准。聘请专业公司对前端垃圾分类与收集设备进行系统化、人性化设计,做到量身定做、突出特色;在最前端最关键的家庭垃圾分类收集环节上安排了4道“保障线”,即每户1本宣传手册;免费提供垃圾分类袋;建立小区物业垃圾分类微信群;垃圾分类指导员经常性上户宣讲。

    在家庭将已分好类的垃圾投放到投放亭的关键环节上,所有投放亭都安排受过培训的垃圾分类监督员。现场指导与监督业主将垃圾准确投放到收集大桶,并在投放前进行二次分拣。“一亭一员”的投放与收集监督指导法,保障了垃圾投放精准。

    宜春市通过在小区内积极宣传,大力倡导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成了人人自觉的新风尚。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千年美丽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100%,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5%,垃圾月减量率达4.05%。

    此外,宜春市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制定了严格考核制度。对乡镇、街道、机关、学校等进行专门管理与考核考评,将考评结果列入单位年终综合考核评分体系;建立机关单位可回收物管理考核办法,利用APP平台,实行积分考核办法,将积分计入单位年终机关节能和文明单位考核体系。2019年1月1日,《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实施。该条例也是我省首部关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法规。

    专家分析 垃圾分类与基层治理相辅相成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既是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抓手。

    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南昌大学教授周文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分类与基层治理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可以把垃圾分类作为一个有力抓手,提高居民个人文化素质和文明教养,进而促进小区建设。

    “垃圾分类改变了小区环境,居民文明素质也大幅提升,促进了居民团结,小区氛围更好了。”周文广认为,推行垃圾分类,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关键是要提高政策的人性化和可操作性,调动居民的参与热情,让他们自愿且积极地参与其中;要让垃圾分类更具可操作性;要制定清晰易懂的分类标准。同时各地应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等奖励方式,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