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文和苑小区安置房缺陷多(图)
  • 南昌文和苑小区安置房缺陷多(图)

    时间:2019-02-23 17:57: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 璋

    本报记者 陈 璋文/图

    眼看着等待了近6年的新房即将交付,南昌市青云谱区文和苑小区的业主张敏却怎么也激动不起来。新房外墙裂缝、内墙空鼓、塑钢门窗变塑料门窗……更让她烦恼的是,当年被划拨用来建设文和苑的土地,如今还有一部分被用来开发其他住宅,与规划严重不符。

    记者了解到,文和苑作为安置房项目,位于何坊西路,总户数621户,容纳了包括象湖隧道、九洲高架安置房161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60户。今年1月,该项目业主接到收房通知后,陆续发现各种问题,希望相关单位能尽快解决。

    业主指出部分外墙出现严重裂缝。

    一扇窗户被装上三个把手。

    规划绿地变高层住宅

    时间回溯到2013年5月。张敏和她的邻居们接到来自青云谱区征迁部门的一封宣传信:何坊西路旧城改造项目系我市重点市政工程项目,需要大家的关心配合和支持参与……

    张敏回忆,当时相关部门提供了两种补偿方案,一是货币补偿,一是安置房补偿。“为了支持政府工作,我积极配合,并选择了安置房补偿。”

    现在提到这个选择,张敏连说“后悔”。她说,当时征迁部门给出的规划图非常漂亮,两栋20多层和两栋30多层的楼房,可以拎包入住,且周围都是绿化,没有其他高层建筑物遮挡。

    然而,现实与规划大相径庭。2月16日,记者在文和苑看到,在距小区南面不到20米的地方,已经竖起一圈围挡,里面停着几台挖掘机,外面的告示牌显示,这里即将建起5栋30多层的住宅。

    对此,文和苑的业主十分不满。张敏向记者出示了当年由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签发的《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上面显示:象湖隧道、九洲高架安置房工程项目东至南昌市第一粮食仓库、南至江西省粮油运输公司、西至三店村、北至南昌安特电缆有限公司。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为南昌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必须按照本决定书规定的用途和使用条件开发建设和使用土地。

    此外,南昌市发改委关于该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中也注明,建设地点为何坊西路以北,迎宾大道以东。

    “现在围挡的部分土地就是当时划拨给文和苑项目的。”张敏说,一旦新的楼房建好,文和苑的房子将被包围得严严实实,难见阳光。

    此外,张敏还表示,当年与青云谱区房管局签订合同时,上面写着交房期限为24个月,即截至2015年6月30日。但直到今年1月2日,房管局才通知收房,足足延迟了两年半的时间。

    施工单位承认房屋存在问题

    多等了两年半,好不容易盼来了新房钥匙,张敏和其他600多户业主的烦恼却刚刚开始。

    2月16日下午,在文和苑小区旁的一处板房内,一场针对房屋质量缺陷整治的沟通会在几十名业主代表和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象湖隧道、九洲高架工程项目部,以及项目设计单位之间展开。

    “高层窗户有的做得不好,我们确定是现场安装有问题”“塑钢门窗的问题,我们现在自检还没有通过”……面对业主的质疑,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现场承认多处问题的存在。

    该经理提及的塑钢门窗问题,是最让业主愤怒的质量缺陷之一。几名业主向记者展示了一截门窗材料说:“里面根本就没有钢,全是塑料做的,这让我们怎么放心住?”记者从业主统计质量缺陷表中看到,目前已发现的问题有12项,包括外墙开裂、楼房渗水、楼梯没有防滑条……不少都涉及安全问题。

    一扇窗户装了三个把手

    记者跟随业主走进文和苑。在小区门口,张敏告诉记者:“你看,小区入户只有两条机动车道,连一条人行道都没有。”

    进入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子外墙多处开裂,严重的地方有如“蜘蛛网”。而后,记者来到1号楼业主王润根家里,眼前出现的是水泥墙和水泥地面、简易木门、塑料水龙头……基本为毛坯房条件,拎包入住无从谈起。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卧室里一扇装了三个把手的窗户。“本来窗户只有中间一个把手,但这扇窗关不拢,涂了胶都漏风,施工单位就在上下各增加了一个把手。这样的窗户,听都没听过。”王润根一脸苦笑地说。离开时,王润根一边关门一边指向门框上方说:“看见门框与墙体之间的水泥了吗?四五厘米的空隙,施工单位临时补的。”

    虽然问题很多,还是有个别业主准备装修新房。他们说,高企的房租和没有房子的滋味,已经承受了6年,不想再等下去。

    “有家才有温暖,我们全家就这么一套房子,希望问题能尽快解决。”王润根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