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法律明白人”化解农村纠纷2万余件(图)
  • “法律明白人”化解农村纠纷2万余件(图)

    时间:2019-02-21 17:53: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基层治理经验与观察系列报道之 ③

    本报记者 徐黎明

    春节期间,乐平市镇桥镇徐某某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产生纠纷,双方均叫了很多人到场,一场打斗一触即发。然而,仅仅两个小时后,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就成功化解了这场争端,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

    目前,我省各地农村悄然形成一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靠的就是在全省农村实施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去年暑期江西农大为安福县培训“法律明白人”。通讯员 刘丽强摄

    各地集中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

    春节前后,趁在外务工经商的农村青壮年陆续返乡之际,我省多地农村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和普法教育活动。

    谈到过去的普法教育,乐平市镇桥镇村干部有着这样的感受:农村的法治宣传多停留在发点宣传资料、讲几堂课、贴几张标语等传统形式上,没有创意和新意,很多农民未必能看得懂,达不到预期目的。

    今年1月,乐平市“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在该市委党校举行,参加人数多达400人。培训内容为宪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

    “培训的法律内容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农民都愿意学习。通过广泛培训和普法教育,农村不良风气明显得到了扭转。”乐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法律明白人”的作用不容小觑,他们是普法宣传员、法治引路员、纠纷调解员、司法联络员,能打通法律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安福县洋门乡草堂村,乡村干部一起聆听了江西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教授徐瑾的法律讲座。

    安福县司法局局长刘经武介绍,去年以来,江西农大把洋门乡作为法律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并为该乡18个村各选派了一名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法学系优秀学生作为法律顾问。目前,安福县遴选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271人,普通“法律明白人”10756人。

    今年确保每个村小组至少培养1名骨干

    一些长期在乡镇担任普法教育的干部说,村民农忙时早出晚归忙农活,农闲时外出务工忙挣钱,不愿将时间耽误在学习上,加上留居在家里的多数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这就造成了普法对象难集中,普法效果不明显的情况。

    2015年初,我省在当时社会矛盾突出的崇仁县开展了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试点。该县先后培养“法律明白人”5.3万人,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200余起,参与化解信访积案150余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目标。

    “过去,群众对普法认识存在不少误区,认为法律宣传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群众中存在‘信权不信法、信钱不信法、信访不信法’的不良风气,普法工作成效不明显。”为探索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我省及时总结崇仁县推行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工作经验,在通过广泛调研并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的“江西方案”。去年5月,我省部署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明确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每个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

    根据我省制定的“法律明白人”培养目标,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各行政村每10户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占农户总户数50%以上。此后再用2至3年,实现全省农村每户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目标。

    多种形式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与往年相比,通过“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我省农村普法教育形式多样。

    “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我更了解法律在乡村治理方面的重要性。”不久前,数十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广昌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观摩旁听案件审理过程后发出感慨。该县通过培训考核、送法下乡等方式,推广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提升了农民的法律素养,大大减少了乡村矛盾纠纷。

    针对农村多发的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土地征收、林权纠纷、婚姻家庭、环境污染、民间借贷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我省各地开展现场观摩教学,采取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方式,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开展现场观摩教学。各地还开展了远程网络培训,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微信群、QQ群,通过不定期推送信息等方式,扩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培训的可及性和覆盖面。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干部群众信仰法律、崇尚法律、敬畏法律。

    数据显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我省共遴选“法律明白人”142.1万人、骨干6.67万人;累计培训“法律明白人”67.6万人次、骨干5.52万人次;农村“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13.9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18万件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2.27万件次,引导法律服务1.25万件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