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国道边草莓摊扎堆 司机随意停车购买
  • 国道边草莓摊扎堆 司机随意停车购买

    时间:2019-02-21 17:53: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曼娜 邹晓华

    沈曼娜 本报记者 邹晓华

    年后公路迎来出行高峰,2月18日,国道353竹坪隧道口路段却有十多家草莓摊排起长龙。草莓摊主积极向过往车辆兜售草莓,不时有车主停车购买,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司机为购买草莓随意停车极易引发事故。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1公里内竟有13家草莓摊

    2月18日,丁先生驾车从修水县城经过黄田里大道拐进国道353线时,前面的车突然停在了路上。“我看见前面车窗摇了下来,一名年轻男子递出100元钱,招呼路边摊贩买一篮草莓。”丁先生说。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但是后面一排车都被堵住了。

    “这里是去往修水县西边片区的必经之路,本来就堵,这辆车一停下来,我们根本就过不去。”丁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运期间国道353线的车流量非常大。据修水县交警部门统计,国道353竹坪隧道口路段春节期间每日车流量达3万余辆次,高峰时段常被堵得水泄不通。车来车往的道路成了商贩眼中的黄金摊位,他们纷纷在道路两旁摆摊设点,向过往车辆兜售草莓。如此“马路市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1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前后1公里距离有13个草莓摊。摊主大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称,虽然知道路边摆摊会影响交通,但是没有办法。“春节前后这里的过往车辆多,我们的草莓更好卖,虽比市场价高些,但是现摘现卖,很多人为了尝鲜会选择购买。”

    举措:司机通道停车将体验站岗处罚

    “‘马路市场’问题直接影响交通畅通,驾驶员突然停车极可能造成追尾而引发事故。”修水县公安交管大队巡逻中队中队长陈水介绍。他们多次组织民警对该问题进行管理,但由于没有执法权,只能对商贩进行规劝,引导摊主把摊点撤离或进入市场经营。

    为此,修水县交警部门还在道路两边设立“通道禁止停车,违者抓拍”提示牌。同时,对随意停车购买草莓的车主,进行体验站岗处罚。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司机充分认识到“马路市场”的严重危害。据了解,自春运以来,共有40余名驾驶员受到体验站岗处罚。截至目前,未有因随意停车购买草莓引发的交通事故。

    据修水县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对流动摊贩,目前主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首先是严禁商贩在马路上摆摊设点,要求所有摊点一律往马路外退后10米,确保不影响道路通行;其次是执法队员定期到现场巡逻劝导,对不听从劝导的摊贩进行处罚,努力减少“马路市场”的隐患。

    据九江市公路局修水分局相关人士介绍,去年修水县竹坪乡政府牵头,公路分局、交管大队、城市管理执法局、新城管委会等部门开展过联合行动。公路分局每天会派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值守。

    破局: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马路市场”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因为管辖权问题各自为政,如何从根源上解决“马路市场”乱象呢?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以往治理大都停留在治标不治本层面,缺乏有效的综合管理,有些摊主与职能部门“打游击”。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各部门应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深入城区街道和各乡镇国道、省道、县乡道沿线的村庄进行仔细排查。对辖区重要路段存在的马路摊点及时进行登记造册。及早确定整治重点,逐一明确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全面集中开展统一行动,定期通报整治进度。另外,还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马路市场”的严重危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