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春晚“吉安元素”引发“蝶变效应”
  • 春晚“吉安元素”引发“蝶变效应”

    时间:2019-02-21 17:53: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歆

    本报吉安讯 (记者李歆)动听的《请茶歌》、1万多根翠竹组成的舞台、美不胜收的江南梯田布景……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向世人展现了庐陵文化的绝美风姿。而晚会上呈现的“吉安元素”,也在春晚结束后,引发了一连串的“蝶变效应”。

    2月13日,登上央视春晚会场表演的泰和县“华盖双狮舞”“虾蚣灯”两个“非遗”项目表演队,应邀来到该县马市镇蜀口洲旅游景区为游客进行表演,现场掌声如潮。据演员们透露,央视春晚给两支表演队带来了广泛的知名度,他们已被陆续邀请参加第十三届江西省“龙腾狮跃闹元宵”龙狮健身大联动活动、2019年吉安市“元宵乐”民俗游园会等多项展演展示活动。

    “今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的舞台上,板凳龙、打糍粑、举火炬这些地方元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我们也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着重突出传统灯彩表演、民俗专场表演、儿郎灯会‘拜坛’‘出坛’‘收坛’等仪式,观众们都非常喜欢。”2月15日,在万安县第二届“儿郎文化”艺术节上,县文化馆馆长梁鹏程说。

    被央视春晚带“火”的不仅仅是地方民俗,还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春节后几天气温偏高,有的茶叶已冒出嫩芽,遂川县汤湖镇茶农梁根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加工的茶青,每公斤卖到800元,比去年高80元。不少茶商来电直言,是今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的《请茶歌》才让他们下了单,央视春晚带来的“溢出”效应明显。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央视春晚了解到我们的绿色农产品。”在井冈山市拿山镇江边村,种植大户钟洪顺充满信心。下一步,他打算开拓线上销售渠道,迎接蜜柚丰产期。

    “来到红色的井冈山,看红红火火的奋斗,写时代新篇的华章。来到绿色的井冈山,看苍劲挺拔的翠竹,品悠然久远的茶香。”除夕之夜,央视春晚主持人充满激情的话语,道出了吉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宝库。春晚,正让富有吉安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舞台,更让人们看到这片赣中热土上的勃勃生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