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洪城一卡通 退卡为什么这么难?
  • 洪城一卡通 退卡为什么这么难?

    时间:2019-02-21 17:53: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本报记者 朱 华

    “全南昌就一个退卡点,而且还要跑两趟,为了拿回这几十块钱,花的时间和精力太不值了。”1月18日,南昌市民李先生在位于叠山路136号的洪城一卡通营业厅办理完退卡手续后,向记者反映。

    记者了解,可乘坐公交、地铁的“洪城一卡通”如今在南昌几乎人人都有,全市的售卡、充值点多达上百家,而退卡点却只有叠山路136号一处,出现了“办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此外,根据洪城一卡通公司的规定,消费者要办理退卡不但须本人到指定营业厅办理,还要等待7天后本人再跑第二次才能拿到押金和卡内剩余资金,很多人表示“太折腾”。

    百余售卡点只有一个能退卡

    关于洪城一卡通退卡、退款问题,省城媒体已报道多次。据了解,洪城一卡通普通卡在办理时要收取15元押金(工本费、服务费),以前的规定是每月扣除1元折旧费,扣完后不再退回。2015年9月,省发展改革委下发了通知,明确取消公交IC卡收费,然而此后“洪城一卡通”仍然存在违规收费的行为。2018年12月,南昌市发展改革委也发函,要求洪城一卡通公司进行整改,普通卡退卡时应按15元/张退回押金。

    在省市两级发改委的督促下,今年初洪城一卡通公司宣布允许退押金。不过,消费者却发现,虽然政策已经落实,但退卡的实际操作并不畅通,要拿回这15元押金还挺麻烦。

    记者在洪城一卡通官方网站看到,该公司公布的售卡点约118个,其中有叠山路、青山南路、八一桥、站前西路、建设路等5个自办营业厅宣称可办理全部业务。实际上,只有叠山路一个营业厅可以办理退卡、退款业务。

    对于全市只有一个退卡点的做法,很多消费者表示不理解。“很多人是想在离开南昌前退卡,可是退卡点只有一个,不在火车站也不在地铁站,特别不方便。”南昌市民小刘告诉记者,她去年去了上海,发现上海大多数地铁站都能实现办卡、退卡,在地铁站退完卡就直接上高铁,比南昌方便许多。

    退卡规定让人很折腾

    让消费者感到麻烦的不仅仅是退卡点少这一个问题。1月18日下午,在洪城一卡通叠山路营业厅,记者询问窗口工作人员得知,和办卡相比,退卡的流程颇为复杂:须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并填写退卡申请表,登记7天后本人再持身份证和退费凭证来领取卡内余额和押金。此外,必须是2015年9月之后办理的普通记名卡才可以退押金,在这之前办理的“老卡”以及售价更高的异形卡不行,而在自助机上购买的非记名卡押金和余额均不能退。

    “我先到八一桥,排了个长队才发现那里不支持退卡,于是又到这里,却发现还要再等7天。”记者在叠山路营业厅看到,好几名市民为了退卡已经跑了两个网点。至于退卡、退款的原因则各不相同,有的是要去外地发展,有的是因为办理了老人卡不再需要普通卡,有的则是家里有好几张闲置的公交卡。

    记者看到,叠山路营业厅设有洪城一卡通自助机,但是只提供购卡、查询和充值服务,虽然机器上有一个“退卡口”,但是无法使用。记者注意到,在自助机上购买的卡均为非记名卡,但是在机器上却未明确提醒此类卡无法退卡、退款。

    一名消费者认为,洪城一卡通退卡点只有一处,还“折腾”人跑两趟,实际上等于抬高了退卡成本。如果金额不多的话,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放弃退卡,卡内的押金和剩余资金就归了洪城一卡通公司所有。如此退卡规定,显然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解决退卡难已有先例

    退卡网点为什么不能再多一些?自助机为什么不支持退卡?退款为什么不能一次解决?对于这些疑问,叠山路营业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答复是“公司规定就是这样”,之后便不再解释。

    1月19日上午,记者又以市民身份联系洪城一卡通电话客服,称自己要离开南昌,当天能否完成退卡流程。客服人员称,退卡属于特殊业务,不同网点的数据都不是联网的,还要汇总、核实,所以当天肯定是不能退款的。“反正钱不会过期,你以后回南昌再来领钱就是了。”

    对于一定要本人跑两次的规定,客服人员解释是为了帮客户保障资金安全,防止冒领。对于退卡网点少的问题,她承认“目前退卡确实不是很方便”,但又告知因为财务上不好管理,所以暂时不能开放其他网点的退卡服务。

    虽然洪城一卡通公司有自己的解释,但是记者发现,该公司关于退卡的规定并非行业惯例,北京、上海等地已基本解决退卡网点少、退款时间长的难题。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目前一卡通人工服务网点达800多个,其中有129个网点可办理退卡、退款业务;在上海,仅地铁站内的自助退卡点就达128个,如果包括银行、便利店、邮政等合作网点,全市退卡点达300个以上。在退款时效方面,北京规定,卡内资金小于100元可即时办理;上海市规定余额不足10元的当场全额退还,高于10元(含10元)的在扣除5%手续费后当场退还。

    早在2016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发布了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一些城市办卡、退卡服务限制条件多,并存在退换卡网点少、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要认真清理公交服务行业存在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规定。

    洪城一卡通退卡为什么这么难?本报还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