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宜春锂电新能源缘何独领风骚
  • 宜春锂电新能源缘何独领风骚

    时间:2019-02-19 17:27: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 瑜

    本报记者 钟 瑜

    有“锂”走遍天下。在宜春,“锂”想之花正绚烂绽放。

    从核心材料到动力锂电池,再到产业金融平台与产业材料采购平台,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车联网等领域,宜春锂电新能源抓住中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机遇,不断健全产业链条,完善生产、销售布局,福斯特、紫宸科技、江特电机、升华科技等一批企业迅速崛起,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全市锂电新能源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全国唯一一家由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落户宜春经开区。

    宜春锂电新能源缘何独领风骚?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究。

    优化服务,市场发力,锂电新能源产业深入人心

    当下,锂电新能源产业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宜春地下矿藏富足,已探明可用氧化锂储量260万吨,占全国五分之一。

    谁拥有资源谁就能把握发展主动权,宜春决策层高瞻远瞩,加强锂矿资源监管掌控。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全市锂矿资源整合与管理,加大对宜春钽铌矿及宜丰、奉新、高安等地锂资源矿区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乱采滥挖。

    去年10月31日,宜春召开工业强市暨工业项目“双百会战”推进大会,市委要求:要坚定不移把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将其打造成领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地标。

    在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观念渐入人心。宜春出台一系列扶持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设立了5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建立了一套成熟高效的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机制,并计划在3年内建成1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其中2018年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以上,为产业集聚打好基础。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强的担当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全面推行“并联式”审批和“一站式”服务,让干部多跑腿、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决不让任何一户企业在遇到困难时失去信心,决不让任何一个企业家在宜春投资时受到委屈。

    实施市县领导及部门挂点帮扶机制,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每年为锂电企业减免税费近千万元;发挥“财园通”“银园宝”“银企对接”等金融平台作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每年帮助锂电新能源企业融资2亿余元。

    创新引领,占据高点,锂电新能源产业“脱胎换骨”

    蜂拥而上的光伏产业给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上了一课:锂电新能源的竞争肯定也会很激烈,只有抢占技术高点,才能掌握未来话语权。思路决定出路,创新驱动未来。

    依托技术创新和科学规划,宜春的“亚洲锂都”之梦,正沿着这样一条“路线图”全速推进――到2020年,全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实现战略发展,预计达成1000亿元产值目标,形成涵盖锂矿开采加工、四大关键材料生产加工、电池电芯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完整产业体系。

    创新是第一动力。宜春建有全国唯一一家由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锂电材料及产品检测中心成功获批省级CMA和国家CNAS检测资质,组建了江西省锂电新能源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和动力储能电池技术研发协同创新体及江西省锂云母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体,锂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正在筹建之中。

    人才是第一资源。宜春出台《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意见》,先后聚引院士、教授、博士等260多位高端研发人才,使宜春成为全省最大的锂电研发人才聚集地。同时,在高等院校开设锂电本科实验班和锂电新能源学院,依托江西合纵锂业组建江西省锂云母综合开发技术创新团队,依托福斯特新能源公司组建江西省高能电池技术创新团队。

    在宜春经开区,记者强烈感受到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的澎湃动力。福斯特是宜春市本地专业从事集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电芯生产制造及电池组PACK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与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如今,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正阔步向前,占据市场高点。

    强攻项目,厚积薄发,凝聚产业链上最大合力

    “举全市之力,聚全球资源,建千亿工程,打造亚洲锂都”已成为宜春人的共识共为。

    强攻项目,扩大增量,全市突出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智能设计、高端制造的优质项目,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配合产业招商工作,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和推进会,每年举办1至2场锂电专题招商推介会,营造了快速推进和做大做强锂电产业的浓厚氛围。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以更开放的视野招大引强、开拓市场。双管齐下带来的显著效应,就是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呈现出的强劲势头。

    截至2018年底,宜春市累计签约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101个,其中已投产项目69个,初步形成上游锂矿采选、碳酸锂生产,中游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电池制造,下游新能源汽车生产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解析宜春锂业发展的路径,可以清晰地看到:该市依托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营造环境、整合资源、集聚产业、做大龙头,在发挥优势中抢抓机遇,在项目建设中延链强链,从而进入到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宜春有“锂”,必赢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