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鄱阳湖“风口”有群“空中杂技人”
  • 鄱阳湖“风口”有群“空中杂技人”

    时间:2019-02-19 17:27: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富淼 余红举

    张富淼 本报记者 余红举

    有这样一群铁路人,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着橘黄色的作业服,凌晨趴在鄱阳湖铁路特大桥30米高的铁路接触网支柱上,时上、时下、时左、时右,挥动扳手上千次、移动脚步上万次,被大家称为“空中杂技人”。他们是南昌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的接触网工。

    鄱阳湖铁路特大桥是九景衢铁路的重要区段,横跨鄱阳湖,全长超过5公里,是全国最长的铁路湖泊桥。大桥高达30米,是鄱阳湖的“风口”位置。

    2月13日2时10分,万籁俱静,寒风刺骨。“开始作业!”验电接地完毕后,随着作业负责人的张琪一声令下,15名作业人员分为1个高空作业组、1个测量组、2个防护组,迅速就位,开始对大桥上的接触网设备进行争分夺秒的“体检”。

    “曹耿磊、陈满,测量这组电联节的电阻是否达标。”张琪话音刚落,曹耿磊和李翔迅速配合,拿起工具开始测量。“工领,接触线对接触线电阻74欧,接触线对电联节电阻70欧,达标!”风雨中,年轻的声音显得格外有力。

    2时20分,湖面上细雨霏霏,作业车、安全帽、工具……带入现场的所有用品都贴满反光条,在手电筒光照耀下,闪闪发光。

    作业车上,29岁的青工刘敏翔正在对支撑定位装置的B区进行检查。当检查到定位线夹的时候,他停了下来:“工长,66号杆定位线夹没有落槽。”汇报完毕后,只见他迅速松开螺栓,左肩抬起接触线,确认落槽后,左手固定线夹,右手不停地用力矩扳手紧固……

    深夜,狂风细雨源源不断地“输出”刺骨的湿冷,可刘敏翔的额头沁出了密密的汗珠。雨从未停歇,湿透的橘黄色工作服紧紧贴裹在身上。“工领,处理好了,确认落槽,紧固力矩25牛米。”

    1989年出生的刘敏翔,退伍后进入南昌供电段工作,父母也是铁路人。“淋点雨算不了什么!可怕的是白天作业,湖面清晰可见,加上支柱会不停晃动,心里非常害怕,根本不敢往下看。晚上作业黑漆漆一片,心里感觉好点。”

    3时30分,距离作业结束时间还有30分钟。张琪用对讲机提醒各作业组成员认真“扫描”每一个零部件,他们才心满意足地从空中回到了地面。

    而每天天空泛起白光,火车平稳地经过鄱阳湖铁路特大桥时,这群年轻人已进入了梦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