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金才调解”工作室的“组合拳”(图)
  • “金才调解”工作室的“组合拳”(图)

    时间:2019-02-19 17:27: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吴达敏 宋思嘉

    基层治理经验与观察系列报道之 ②

    吴达敏 本报记者 宋思嘉

    “金才调解”工作室正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资料图)

    “江西卫视有个《金牌调解》栏目,我们有个以社区网格员名字命名的‘金才调解’工作室,有啥纠纷去那儿走一趟,保准能解决。”“这几年,邻里间的矛盾少了,社区风气也好起来了,社区居民幸福感多起来了。”

    2月1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靖安县双溪镇清华社区“金才调解”工作室采访,闻讯赶来的十几位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曾经,这里由于居民人数多,社会治理堪忧。2015年4月开张的“金才调解”工作室,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听、查、理、调、议、访“六步工作法”,已调处各种矛盾纠纷26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社区从未发生民事转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当地民事纠纷发生率4年来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为居民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清华社区“金才调解”工作室是如何走好“六步工作法”的?方方面面人士都说关键是架起了“三座桥梁”。

    第一座桥梁:“平安化解+法制教育”模式,调解更接地气了

    走进清华社区“金才调解”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墙壁的锦旗,一个个调解实例讲述了“平安化解+法制教育”模式带来的“小事不出区,大事不出镇,矛盾立刻调,就地不上交”的喜人成效。

    在后巷东路的一家餐馆,店主彭德斌告诉记者,三年前,他租了这间店面做餐饮生意。去年底,房东提出月租金由1800元涨到2500元。彭德斌认为房租涨幅过大,坚决不同意。双方谈不拢,到了要动粗的地步。

    社区网格员、“金才调解”负责人刘金才走访附近的店面,了解租金情况,从法律、社会和谐等方面耐心劝解使双方都冷静下来。最终,双方将店面租金协商到了合理价位,矛盾成功化解。“如今,我和房东还成了好朋友。”彭德斌说。

    “平安化解+法制教育”模式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近年来,这个社区80%以上的调解事例是通过这一模式成功调解的。

    第二座桥梁:“网格化+扁平化”管理,调解更便捷了

    “金才调解”工作室以社区为单位,将纠纷调解、民生服务、社区安全等事项全面纳入“网格化+扁平化”管理,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网中”,促进了公共服务便民度和综合管理效能的提升。

    十多年来,双溪镇蓝港新村一直没有编制安装门牌号。门牌号是要按相关规定来编制安装,但这个小区多是居民自建房,居民想按照自己的喜好编制安装,事情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

    今年元旦后,双溪镇派出所准备给蓝港新村的住户编制门牌号,但居民依旧不同意。“鼠标不能代替脚板”。于是,负责蓝港新村片区网格员余静炳“泡”在蓝港新村,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耐心分析不按规定编制安装门牌号的不便之处。1月底,这个小区终于有了门牌号。

    走进蓝港新村,栋栋橙色的小楼门口安装了醒目的红色门牌。正在和邻居唠嗑的况白英老人指着崭新的门牌号高兴地说:“原来孙女从广东给我快递营养品回来,快递员总是找不到地方。现在有了门牌号,孙女的孝心快递及时收到了。”

    “基层社会治理重在提升群众组织化的程度,实行社区的‘网格化和扁平化’管理。通过网格员这个桥梁,将矛盾和纠纷结束在萌芽阶段。”双溪镇党委书记钟华国说。“金才调解”工作室充分运用了这一方法,使调解工作更便捷了。

    第三座桥梁:“勤脚力+好脑力”方法,调解更高效了

    如何使调解更高效?“我们的一大秘诀是将矛盾就地解决,不拖拉搁置,用‘勤脚力+好脑力’的工作法真正做到工作速度化、群众化、透明化。”“金才调解”工作室网格员饶长林说,“不仅要深入一线调查,还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调解成功后,我们还要积极回访,巩固调处结果,避免新的矛盾纠纷。”

    去年底,海力华庭小区的业主与物业公司因为停车费问题产生纠纷,业主拒缴停车费,物业公司私设栏杆,不让业主的车进小区,小区的70多名业主堵在小区门口要说法。

    负责这一片区的网格员项书虎跑遍靖安县城20多个住宅小区了解情况,并到县司法局请教专业人士,靠着一本厚厚的调查笔记和相关规定说服了涉事双方,使双方共同拟定了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

    “我们将以民生为导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强化源头预防、突出抓早抓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治理格局。”清华社区主任钟小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