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实惠满满 在昌台胞享大陆同胞待遇
  • 实惠满满 在昌台胞享大陆同胞待遇

    时间:2019-02-14 17:44: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左阳天

    本报南昌讯 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左阳天报道:记者11日从南昌市委台办获悉,南昌市本月出台了具有南昌特色、操作性强的《南昌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40条,切实让在昌台湾同胞享受大陆同胞待遇。其中,经济合作交流20条、文化合作交流4条、创新创业实习7条、居住生活9条,多领域、多广度、多层次的促进昌台深度合作交流,让在昌台胞同享创业兴业机遇和发展成果。

    台胞子女在昌中考录取加分投档

    南昌全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637家,台商台胞近8万多人,到南昌旅游观光、考察交流的达5万多人次,南昌日渐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发展、创业兴业、观光旅游的内陆聚集地。去年,南昌市先后多次召开台商台胞台属、台湾青年学生等代表座谈会,收集相关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了解到,他们在营商环境、子女就学、人才培训、医疗保障等方面还有诸多期望与诉求。这次惠台政策,切实解决在昌台湾同胞“最忧”、“最盼”、“最需”的问题,让台商台胞在昌发展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暖心。

    南昌市委台办透露,惠台措施切实解决在昌台企台胞的现实期盼,包括:加强驻昌金融机构与台资企业合作,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台湾青年来昌创新创业就业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按照规定给予提供初期创业基金等;对台籍人才享受南昌市相应人才政策、台胞子女在昌中考录取加分投档政策、指定医院为台胞定点医疗机构,并优先保障台湾同胞抢救用血等。为了确保《实施办法》有效贯彻落实,每一条具体措施都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并对相关的条款进行了注释解读,以便更好地向广大台胞台企普及宣传,确保将惠及广大台企台胞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台企申报专利给予同等经费奖励

    据悉,《实施办法》40条中,条条体现了南昌的特色与创新。比如,在生活居住方面:台胞台属台企可参加“三风”榜样人物、平安家庭示户、最美家庭等荣誉评选,同等享受南昌市民办理南昌旅游一卡通。在人才方面:把台籍人才纳入南昌市“洪”字号人才工程新政中,同等给予创新创业支持。在投资经营方面:推动台资企业与南昌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南昌工业强市建设,同等享受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扶持资金和各项优惠政策。并积极帮助台企采用中欧班列运输出口货物享受下浮运费,符合条件台企免征增值税等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服务。

    南昌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纷纷拿出“含金量”高的政策,惠及在昌台资企业发展和台湾同胞创业就业。市委组织部把台籍人才纳入南昌市人才引进范围,同等享受住房保障、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政策;市工信委梳理的惠台政策,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给予同等企业资金扶持与补贴。市科技局对申报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和专利等台资企业或台商,给予同等经费支持、奖励与补助。市财政局专列了昌台民间交流项目经费100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