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好生态是怎样卖出好价钱的
  • 好生态是怎样卖出好价钱的

    时间:2019-02-14 17:44: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诚平

    绿水青山江家岭。

    本报记者 曹诚平文/图

    瑞昌市南阳乡江家岭村是一个山水环抱的古村,生态环境良好。但长期以来,由于山水阻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良好的山水并没有为村民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反而一度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近年来,江家岭村依靠良好的山水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村民们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绿水青山成了带动偏远山村人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好生态卖出了好价钱。

    从前:守着好山好水过穷日子

    江家岭村是瑞昌市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在杭瑞高速公路开通之前,从瑞昌市区到江家岭,开车要一个多小时。这里除了山和水,田地很少。多年来,村民们精心呵护着这片绿水青山。江家岭水库自1958年建成以来,就一直实行人放天养的方式养鱼。多年前,曾有外地养殖户想承包水库,当村民听说他们的养殖方式是往水里投放大量化肥、鸡粪等,促使水体富营养化时,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江家岭山上古树名木不少,前些年,经常有外地贩子前来高价收购,但每次都被村民一口拒绝。“以前,我们不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但我们只是自然而然地觉得,这么好的山水,不能为了一点眼前利益,就把它搞秃了搞臭了!”

    如今:“卖生态”鼓起了钱袋子

    如何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这是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2014年,江家岭被评为“江西十大文化古(镇)村”。同时,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从瑞昌市区到江家岭的车程,也从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不到30分钟。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江家岭,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周末和节假日自驾到这里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客人也越来越多。

    一些村民看准商机,开始吃起了“旅游饭”。从2015年起,有村民零零散散买来游船出租,利用老房子开办民宿、农家乐。随后,其他村民也纷纷仿效。目前,村里已有10艘游船、4家农家乐、1家民宿。

    1月27日,周末。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江家岭仍然迎来了30多名自驾游客人。游客的到来,忙坏了周仁平、周小梅夫妇。他们到自家地里采摘蔬菜,生火做饭,招待客人。周仁平、周小梅夫妇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看到家乡游客越来越多,2016年,他们返乡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这么偏远的乡村,以前很少有外人来,现在居然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地方,这在以前,我们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思路一变天地宽,绿水青山不再是穷山恶水,而是真正能给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的金山银山,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江家岭盛产香椿、竹笋、山药等,村民们不砍树,不砍竹,靠卖空气、卖生态、卖土特产,很多人每年能赚十多万元。据统计,这几年,回到江家岭吃“旅游饭”的村民有20余人。

    规划:融入“大庐山”旅游圈

    找准了方向,就要倾力而为。近两年,当地政府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为江家岭村争取到了两个精准扶贫项目。一是将进入江家岭依山傍水的险道,拓宽到2米以上;二是修建后山登山栈道,提升旅游硬件设施。

    如今,小小的江家岭,已成为瑞昌、九江乃至福建、广东、上海等地自驾游客喜爱的休闲地,尤其受到摄影爱好者和美术写生者的青睐,每年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最多的时候,小小的江家岭一天接待了2000余人次。

    为了将江家岭旅游纳入规范化管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这片好山好水,2017年,江家岭村成立了旅游公司。目前,瑞昌市正在编制规划,准备将江家岭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当地政府通过出台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优惠措施,激活民间资本,吸引社会投资,倾力打造具有原生态味道的宜居、宜游秀美乡村,使江家岭融入“大庐山”旅游圈。

    记者手记: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效益

    如果说江家岭村民以前保护绿水青山,只是出于一种本能,那么,今天的江家岭村民,已经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许多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好,但是因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好东西一时还没有带来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要为了一点眼前利益而牺牲了环境。

    绿水青山怎样才能变成能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江家岭村民用生动的事实作了有力的回答: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效益。只要走对了路,生态环境不仅不会被破坏,反而会更加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