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41岁的他想回老家干一番事业 33岁的他欲打造行业领军品牌(图)
  • 41岁的他想回老家干一番事业 33岁的他欲打造行业领军品牌(图)

    时间:2019-02-14 17:44: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听说老家正在打造‘中国牙都’,我很想回老家干一番事业。”2月13日,在江苏开办口腔诊所的都昌人汪小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相比“心动”的汪小勇,我省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身已动”,老家在余干县三塘乡的曹建治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如今,扩大企业规模的他,正努力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另据省就业局消息,近年来,我省出台多项政策举措,鼓励在外创业就业的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我省返乡创业人员累计达32.4万人,带动就业149.2万人,形成了人回乡、钱回流、业回创的“雁归效应”,成为促进我省就业创业的一支强大力量。

    心动:牵挂家乡建设 想回老家干番事业

    今年41岁的汪小勇老家在都昌县周溪镇,高中毕业后就跟随亲戚外出务工。一开始,是在老乡开的口腔诊所帮忙。几年后,熟悉了运营的他在父亲的支持下另起炉灶,在常熟开了家口腔诊所,这些年也算是小有成就。

    “虽然在外创业多年,但在感情上还牵挂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投身家乡建设,改变家乡面貌。”汪小勇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回家后,他得知县里在打造“中国牙都”,不仅成立了口腔产业推进办,还成立了口腔协会,口腔设备器材耗材产业园也在筹备当中。于是,他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汪小勇称,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医疗服务行业均将是朝阳产业,他有信心返乡后把事业做得更大更好。

    “常熟离家有700多公里,回来一趟不容易,父母年纪也大了,需要我们照顾。”汪小勇说,在家门口创业,还可以照顾日渐年迈的双亲,事业家庭两不误。

    行动:返乡创业五年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曹建治介绍他的创业蓝图

    汪小勇是“心动”,而老家在余干县三塘乡的曹建治在2014年就返乡加入了创业大潮。如今,他的事业越来越红火,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这些年,家乡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的返乡创业之路走对了。”曹建治说。

    今年33岁的曹建治,在江西涂料建材圈子内名气不小。他2002年去福州读书,2006年毕业后留在福州从事涂料建材的销售工作。由于业绩良好,2012年被公司派到西安分公司担任运营负责人。虽然在公司还有很大的晋升空间,且待遇丰厚,但他心里始终有一个创业梦。

    2013年,曹建治辞职在福州成立了一家涂料建材销售公司,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经营方向也未把准,最终黯然收场。同年底回家结婚,在和家人一起谋划后,他决定到南昌重新创业。“一开始是在洪城大市场租了间小仓库,从事涂料建材的批发销售,后来在南昌县开办了一家建材厂,但规模不大,只有约400平方米。”曹建治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又投资300万元,注册了江西老工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规模达1000多平方米。

    对于未来,曹建治充满信心,那就是打造江西艺术涂装领军品牌,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公司的业务全部铺开后,预计可以解决约500人就业。”

    热潮:人回乡钱回流 超32万人返乡创业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国家对创业就业问题越来越加以重视,尤其是农村劳动力的创业就业问题。我省也一直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工作,先后印发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全方位、多层次推动返乡创业工作。

    都昌工业园区80%以上的企业都是返乡创业人员创办;新干县拉杆箱包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其中从事箱包生产、销售经营者90%为返乡创业人员……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我省返乡创业人员累计达32.4万人,带动就业149.2万人,形成了人回乡、钱回流、业回创的“雁归效应”,成为促进我省就业创业的一支强大力量。

    为“引凤还巢”,我省还针对返乡创业者的不同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创业服务。例如,组织创业项目推介会、举办创业大赛、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开展创业培训、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创业园等。

    近年来,全省各地还加大特色产业培育、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等,涌现出了文港毛笔、都昌牙科、修水金丝皇菊、武宁装饰等一大批占据市场份额高、销售收入可观、带动就业人数多的产业,吸引、聚集了一大批返乡创业人员从事这些行业,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护航:让返乡创业者充分感受家乡温暖

    采访中,省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副主任程波财表示,让外出人员返乡仅是工作的第一步,让返乡创业者充分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才是关键。因此,针对困扰返乡创业者的场地、资金短缺及可能存在的知识短缺等问题,我省均出台了更加有力的帮扶政策和举措。

    这些扶持工作不仅贯穿创业全过程,而且针对性更强,力度也更大。其中,贷款额度方面,个人创业扶持最高额度为15万元,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个人创业,则可申请20万元以内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扶持执行最高50万元贷款额度、全贴息政策。对合伙人员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人员数量较多的,执行最高90万元贷款额度、按符合条件人员人均15万元贴息的政策。小微企业可获得最高不超过600万元的扶持额度。

    人社政策的促进帮扶,带动了一大批返乡农民工踏上创业路,取得突出成绩,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例如,分宜县凤阳乡返乡村民袁毛估夫妻通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农家乐生态养殖场,将荒山改造成良田,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景德镇返乡创业的叶一帆,已在家乡开辟第二处食品加工厂房,将销售公司开到了上海,他的目标是进军国际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