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普惠降税再发“红包” 小微企业享足“红利”
  • 普惠降税再发“红包” 小微企业享足“红利”

    时间:2019-01-24 17:51: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游 静 方淑华

    本报记者 游 静 实习生 方淑华

    近日,备受关注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揭开面纱。1月21日,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本次减税“红包”覆盖全省95%以上的纳税企业,绝大部分民营企业从中受惠。

    条件更宽、税种更多、操作更简便

    “全国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仅仅过去2个月,如此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就正式研究公布了,这将大大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太令人高兴了!”新余市渝水区仁和顺安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廖春华,了解本次税收减免政策后激动不已。

    记者获悉,本次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的突出特点是适用条件更宽、优惠税种更多、操作更简便。比如,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有所扩大: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都可被纳入小型微利企业。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这样评价普惠降税“红包”:“从减税力度和涉及税种广度来看,这是一次更大规模、更具实质性和普惠性的减税降负,政策落地后,纳税人会有明显的减负感受。”

    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小微企业的普惠降税力度持续增加,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游润珍,通过对比直观展示了该政策的“含金量”:“针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原来的政策规定小微企业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现在最低可以减按到25%。对于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小微企业来说,税负降至5%。这一减税政策是普惠的,所有行业只要符合小微企业条件就能享受。”

    更多的企业在计算普惠降税“红利”后对发展充满了信心。廖春华在得知政策后,第一时间叫会计算了一笔账。“按照年应纳税所得额250万元计算,我们公司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能直接减免一大笔钱。”

    宜春市星航游泳健身培训馆总经理陈佳伦介绍,公司每月销售收入(不含税)5万元左右,月交增值税1500余元,按照新政策,增值税可全部免除,一年将节省资金1.8万元。“这都是真金白银,我打算今年再拓展业务。”

    确保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实效性,帮助纳税人吃透用好政策,领足这波减税‘红包’。”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文告诉记者。

    为确保本次小微企业普惠政策落实到位,省税务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测算我省小微企业政策受惠情况。实行宣传辅导精准化,开展税务干部入企走访活动,要求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深入一线,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辅导,确保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政策应享尽享。

    记者获悉,我省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务服务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变成“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跑路”;5大类128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4大类43个办税事项“一次不跑”;小微企业财务报表由按月报送改为按季报送,减轻纳税人报送纸质文书和重复报送身份证明信息负担……全省纳税人办税行政审批时间缩短50%以上、上门次数减少60%以上、涉税资料重复报送次数减少80%以上。

    我省税务部门先后制定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20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2018年,全省税务系统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27.56亿元,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10.24亿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55.29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