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鹰潭创建“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综合监管模式
  • 鹰潭创建“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综合监管模式

    时间:2019-01-22 17:30: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海华

    本报鹰潭讯 (记者钟海华)日前,记者在鹰潭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看到,通过监控大屏幕,每一辆纳入监控系统的车辆都处于实时监控状态,监控人员一旦发现车辆驾驶员有超速、接打电话、疲劳驾驶等情况,便会及时提醒和处置。这得益于该市创建的“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综合监管模式。经过一年的运行,该模式已经在全国多地进行推广。

    据了解,鹰潭市通过第三方监控、安全培训教育、车辆电子档案、安全隐患排查、营运客车车载终端设备4G视频升级改造等手段,打造的“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综合监管模式,正成为“道路运输企业的管家”“政府行业管理的帮手”,在保障运输安全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鹰潭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各设区市考核评比中位列第一,并获评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该市引进第三方监管平台,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工作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控,确保车辆在运营中时刻有人监控不缺位;确保车辆动态监控人员更专业,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能得到及时提醒和处置。目前,全市“两客一危”车辆全部纳入第三方监控平台,其他运输车辆约70%也已纳入该平台。自建立第三方监管平台以来,由第三方监控的车辆报警率下降到原来的20%。同时,第三方监管平台的引入,也为道路运输企业大大降低了动态监控的投入成本。

    针对部分运输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弄虚作假的现象,该市还采取了人脸活体识别技术,让企业安全培训由传统的“现场”培训向“现场+网络”培训转变,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工学矛盾,提高企业安全培训到位率,确保安全教育的真实性。同时,推进车辆档案由单一的纸质档案向“纸质+电子”档案转变,并将车辆维修、车辆检测、车辆管理等不同专业的工作在一个平台展现,实现可视化,让车辆技术管理更轻松。

    为加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该市建立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还可以对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进行综合排名,帮助行业管理部门实现精准监管,提高执法效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