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千亿军团”多维突破
  • “千亿军团”多维突破

    时间:2019-01-22 17:30:5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殷 勇 杨玉琳

    本报记者 殷 勇 实习生 杨玉琳

    开栏的话:

    群众在哪里、基层在哪里,新时代的江西故事就在哪里。新春将至,本报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记者编辑下田间、入社区、进企业、宿农家,通过实地调研采访,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全媒体报道方式,报道赣鄱大地的新变化、新风貌,反映人民群众的新向往、新追求,记录记者编辑在基层的新感悟、新思考,浓墨重彩讲好新时代的江西故事,敬请关注。

    一个小包裹,撬动一个大产业。放眼中国,物流业因电商而风生水起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对于并不处于这一产业中心的江西人来说,很少有人会想到,就在自己开启网上购物的一点一划之间,一个迈向千亿元的产业也在身边崛起。这就是南昌县的物流产业。

    冲刺千亿元,是一个产业开始具备强大竞争力的标志。对于渴望产业跨越的江西而言,培育越来越多有“千亿雄心”的产业,刻不容缓。令人欣慰的是,南昌县先人一步,不但新兴的物流产业一日千里,着力打造的“汽车、食品医药、建筑、商贸”四大千亿元产业更是蒸蒸日上。

    “一手抓转型,追求中高端发展水平;一手抓跨越,追求中高速增长幅度。”南昌县负责人在解读产业发展战略时,用“转型、跨越、中高”三个关键词,概括了经济新常态下,他们对产业发展路径的选择。

    就是这样一个选择,让这里的产业“千亿军团”战鼓擂动。

    在产业宽度上的突破――

    不断打造新势力

    “南昌县物流产业的异军突起,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又与这里产业集群的壮大息息相关。”走进位于南昌县向塘镇的物流园区,园区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来到向塘铁路物流基地,迎面就是一条条由各型号江铃汽车组成的长龙,正一辆接一辆地等待着“坐”上火车,走向全国。“这些汽车大部分都是在位于小蓝经开区的江铃集团各企业生产的。”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基地在去年3月投入使用,并跻身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这里已成为江铃汽车驶向各地的重要通道,并迅速上升为我省最大的商品汽车铁路运输基地,将成为南昌县汽车产业迈向千亿元的一个有力踏板。”

    类似的景象,也出现在繁忙的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一期。这个汇聚3条国际货运班列、4条铁海联运班列的重要物流节点,正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把一批批“南昌制造”送往世界各地,进出口货物标准箱占全市的70%,打通了一条南昌对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

    “当产业集群发展到一定水平,就会对物流产生强烈需求。”南昌县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南昌县自身的产业发展有这种需求,南昌乃至全省产业的发展也有这种需求。为此,我们抓住这一需求,立足于大南昌都市圈的核心支点,着力在拓展产业宽度上做文章,使物流产业成为‘千亿军团’的新成员。”

    如今,物流产业已经在这里遍地开花。从天猫优品、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全国电商前五强企业,到平安物流、万佶物流等30余家国内物流产业领军企业,一个接一个的现代化物流基地正拔地而起。

    在产业深度上的突破――

    不断挖掘新潜力

    这是一个各方高手云集的新园区。有的专攻混凝土,有的擅长钢结构,还有的对木头特别拿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可以运用自己专长,像搭积木一样,迅速建好各种建筑。这里就是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南昌县被誉为“中国建筑之乡”,建筑产业产值在2017年就跨越千亿元大关。然而,南昌县并没有停歇下来,他们深知:产业发展不进则退,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必须通过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竞争力。于是,2016年,当具有成本、效率、生态等多方面优势的装配式建筑,成为建筑产业的下一个风口,进入人们视野,南昌县果断出击,抓住国家和省、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于千亿元建筑产业的优势,在挖掘产业深度上大做文章,规划成立全省首个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定位的工业园区――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一时间,这个仅有7.68平方公里的园区里热火朝天。北京迈瑞司、中民筑友、国金绿建等行业龙头企业争相开工建设,市政远大、杭萧钢构、万欣建筑、朝晖筑工等企业已经相继投产。2018年,园区集聚企业60多家,预制构件产能达百万平方米,产值约20亿元。特别是一个以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技术为引领,由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和管理等各环节组成的装配式产业体系日渐完备。

    在产业高度上的突破――

    不断培育新动力

    一个绿色、智能的数字化标杆工厂,一个承载着江铃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梦想的平台,一个把南昌县汽车产业推向千亿元的世界级制造基地……在江铃股份富山30万辆整车基地,面对建设中的一个个“未来”,记者心情不禁澎湃起来。

    一直以来,南昌县和小蓝经开区都坚持不懈地把汽车产业,作为其首位产业来全力打造,通过“整车带动零部件、零部件促进整车”的推进思路,聚集了江铃股份等7家整车生产企业和五十铃等18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80万辆整车和62万台汽油、柴油发动机的产能布局,整车产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市的二分之一。一个全链式布局、集群化开发、规模化发展的全国重要的“汽车之城、动力之都”在这里扎下了深深的根基。

    然而,站在新高地,面对汽车产业的群雄逐鹿,南昌县深感必须集聚产业升级的新动力,在产业高度上进一步攀登。因为,未来产业的竞争,谁能拥有领先的理念和手段,谁才能笑傲天下。由此,以富山基地建设为“引爆点”,以新能源整车发展为“发力点”,以零部件项目引进为“支撑点”,南昌县计划到2020年实现整车和发动机产能双双突破100万台,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80%以上,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税收突破60亿元,着力打造“百万整车基地、千亿汽车产业”。

    正是有了一个个产业在高度上的奋力攀登,去年,南昌县在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再进一位,挤入第29位,百强排名正式迈入“2字头”时代。在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小蓝经开区也前移5位,跻身全国经开区第95位,实现了百强县与百强区的“双百强”“双进位”。

    今天的南昌县,处处都有产业崛起发出的清脆而响亮的“拔节”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