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不仅要执法,更要懂得关爱”
  • “不仅要执法,更要懂得关爱”

    时间:2019-01-22 17:30: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龚少春

    ◎文/图 王涵仪 新法制报首席记者龚少春

    近日,一名9个月大的患病男婴被发现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卫生间,此事经网络传播后,牵动了众多热心网友的心。经医院积极救治,男婴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和饮食睡眠都逐渐好起来。同时,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社会各界也在通过多途径积极寻找孩子的父母,希望他们能将孩子接回身边。

    昨日,记者从南昌东湖警方了解到,在分局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孩子的妈妈和奶奶已将孩子接回家中。一遍遍苦口婆心的劝说,让这个幼小的生命在热心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得以延续。

    女警(左一右一)上门与孩子妈妈沟通交流

    新生男婴 成一家人负累

    1月11日,寒冬腊月,丰城市袁渡镇的农村已经有了年味,村民万小杰(化名)抱着儿子出了门,一路辗转专程赶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不同于以往,这次,他并不是为了带儿子前来救治。在随身装有儿子衣物的包裹里,他早早备好了一张纸条,上面有简单的2行字,一行写着:因家里无力抚养,请好心人能够收养。下面一行则注明了儿子的出生日期及时辰。

    今年,是万小杰的而立之年,但他却在这个年纪深感不堪生活重负。

    2018年年初,在2年前有了女儿后,万小杰两口子迎来了二胎的降生。但儿子的降生,并没有给这个农村家庭带来丝毫喜悦。

    支气管炎、疝气、脊柱侧弯、心脏房缺、败血症……随之而来的,是现实的一记一记重拳。在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一家人一直忙于带着襁褓里的婴儿,辗转南昌、上海等地求医问药。

    万小杰是家里的顶梁柱,常年在外务工,每月收入四五千元。为了贴补家用,年近六旬的父亲至今还在外省从事保安职业。新添男丁的健康问题,还有十多万元像流水一样的医药费,都让这个普通家庭备感精神和经济的双重重压。

    最终,在与妻子“商量”后,万小杰决定,瞒着父母将年仅9个月大的儿子送走。

    这次出门,他还特意给自己准备了一顶帽子和一副口罩。

    孩子获各方齐力热心救助

    当天深夜,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创伤大楼一楼的卫生间里,传来一阵婴儿哭啼声,一位患者家属发现后报警,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随之,医院以“无名氏”为名给孩子办了入院手续,初步检查发现男童患有喘息性肺炎后,立即将他送往儿童重症监护中心(PICU)。

    医务人员先在内部发起众筹对孩子进行救助,还有不少值班医生把现有的尿不湿和婴儿用品都捐了出来。该分局董家窑派出所民警也第一时间买来各类婴儿日用品。

    在民警和医院的工作群、微信的朋友圈里,大家纷纷转发相关内容,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时间,医院值班电话和儿科病区的电话成为热线电话,不少爱心人士纷纷表示想要来看看小宝宝,给予经济上的援助,还有些人甚至想要领养。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赶往医院跟踪男婴情况,并对该男婴发起救助。

    “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大家会陪孩子一同度过……”一股暖流不断扩散开来,而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婴儿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饮食睡眠等情况逐渐变好。

    “如何最大限度帮助孩子?”

    “一定要全力侦破此案,找到孩子父母”,案件第一时间得到了南昌市公安局的重视。

    在人流络绎不绝的一附院,因为当事人有意进行了面部遮挡,现场监控视频并未提供多少有价值线索。围绕这个9个月的婴儿,南昌东湖警方克服重重困难,侦查的触角一步一步不断延伸出去。

    办案民警通过多途径积极寻找,终于在1月17日下午找到了万小杰。经做工作,万小杰主动投案自首,因其已涉嫌遗弃,随即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南昌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万秀奇时刻关心着案件的进展,“不仅要懂得执法,更要懂得关爱……”

    围绕“如何最大限度帮助小孩”,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警方积极开展相关救助工作。该分局董家窑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丰城,积极与当事人及其村委会进行沟通。

    为了使艰难的沟通工作取得突破,经反复商讨后,民警决议从孩子的母亲开始做工作。

    经过紧急筹备,1月19日,由该分局政治处组织有一定生活阅历的女民警一行5人,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冒着严寒驱车近2小时赶往丰城市袁渡镇大桥村孩子妈妈的住所,做孩子妈妈的工作,希望她能担起做母亲的职责,陪伴孩子一起渡过难关。

    孩子已被 妈妈奶奶接回家中

    当看到孩子在医院照片的那一刻,孩子妈妈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悔恨自己不该一时糊涂遗弃亲生骨肉。“我要感谢你们,相比送走的时候,宝宝都长胖了。”

    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孩子妈妈被女民警们的真诚所打动,当即表示要重新担当起做母亲的职责。

    1月20日,在东湖分局民警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孩子的妈妈和奶奶赶到南昌将孩子接回家中。

    “首先要你们做父母的接受小孩,积极照顾和救治,才能让这个幼小的生命在热心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得以成长。”因为考虑到这一家人的现实困难,目前,办案部门在教育训诫的基础上,正为当事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