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这个街坊中心生活好温馨
  • 这个街坊中心生活好温馨

    时间:2019-01-22 17:30:4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本报记者 余红举

    你理想的居住环境是什么样的?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都能在居住的环境里“一站式”解决,想必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画面吧。

    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街道,这里建设的邻里中心将理想画面变成了现实。邻里中心又称街坊中心,这并不是南钢街道首创,而是源于新加坡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后来经过上海、苏州等城市实践,被南钢街道“借”来了。

    在这里,居民可以享受到小家电维修、家庭医生、日间照护等便民服务;在这里,居民可以跟老姐妹一起跳跳舞,唱唱戏,也可以跟老伙计下下棋、打打乒乓球;在这里,你可以带着娃玩拼图,做做亲子操,还能听听专家的育儿指导……

    享受“一站式”服务

    南钢街道有9个社区,其中7个是从原南昌钢铁集团剥离出来的,全是开放式社区,也无物业管理,此前各项社会职能服务不太便民。

    南钢街道党工委书记成秋林表示,辖区内商业综合体(南钢商厦)、文化大楼、居家养老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幼儿园、休闲运动场所等相对集中,符合邻里中心“1+5”的概念要求,即一个邻里中心,包括了一个卫生服务中心,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一个居家养老中心,一个托幼中心,一个商业中心。现已投入800万元进行完善并购买社会服务,下一步打造“1+5+N”模式,根据居民服务以及城市发展需要,增加N个类别的中心,追着居民需求跑。

    1月18日,83岁的游爱香老人在养老服务中心,与街坊邻居过了一个喜庆的生日。游爱香生育了5个小孩,有4个在外地,她跟小女儿生活在一起。此前,小女儿上班,自己只能坐在家里看看电视,很少出门。现在,女儿去上班,她就前往养老服务中心找伴,丰富自己的生活。

    在养老服务中心,游爱香只要花上30元,一日三餐均可以在这里解决。游爱香感叹道,“现在大家在一起聊聊天、唱唱戏,心情舒畅多了。”这种“日间享受照料服务、夜间回家居住”的方式,在南钢街道邻里中心有个专业名词――“嵌入式养老”。

    “南钢街道有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8000人。”青山湖区天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曹金凤说,“在调查过程中,很多老人不愿意买菜烧饭,早中晚各一个包子加一瓶奶就打发了,生活质量不高。”

    去年10月17日,也就是重阳节这天,青山湖区天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外开放,老人们来到这里,生活开始丰富起来,各种娱乐活动满足了老年人精神生活。而在邻里中心公共空间内,社区居民可以“一站式”体验到社会资源集聚化所带来的好处,享受到便捷有效的生活服务,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居民“积福”“享福”

    记者调查发现,邻里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居民获得服务的平台,也是一个商业获得利润的平台,更是一个政府架构社会治理新体系的大平台。居民可以通过邻里互助、参与社区自治等方式,在这个“服务圈”“朋友圈”里,真正实现“我的地盘我做主”!比如居民承担一片公共绿地的绿化保洁、帮助一次孤寡老人、站一次志愿者岗等等可获得“邻里福分”。最终,居民可以用“邻里福分”在邻里中心平台兑换服务或实物,这样“积福”“享福”的方式让原来孤立的社会职能产生“黏性”,让居民通过平台有效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师傅,我家有双鞋的鞋跟坏掉了,您能不能上门修修?”虽然是双旧皮鞋,但穿得越久,曲大爷越舍不得丢掉,拨打邻里中心电话88212349求助。结果他没有花1分钱,而是消费了20个“邻里福分”,就让师傅上门把鞋修好了。这些“邻里福分”是他平日里做公益活动积攒下来的。

    “让好人有好报,让好报得到看得见的实惠。做一次公益可以获得3个积分,1个积分折合1元钱,可以在邻里中心商场、餐饮、超市、生鲜市场、家政服务进行消费。”南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晶称,“这些费用由谁来买单呢?我们通过引入银行合作,在社区进行理财产品宣传,获取收益用于社区‘邻里福分’消费的结算。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已经投入了10万元。”

    与此同时,文化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居家养老中心等政府公建服务场所融入邻里中心,与商业体互为补充,不断凝聚邻里中心商圈的人气。专家指出,南昌从2010年开始启动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剥离完成,而南钢邻里中心的经验值得剥离后的集中性老旧小区借鉴。

    名词解释

    邻里中心:又称街坊中心,是源于新加坡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其实质是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的“居住区商业中心”,围绕12项居住配套功能,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小区内的零散商铺,而是立足于“大社区、大组团”进行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虽然规模不一定很大,但提供的业态更具备针对性,而且更强调生活方式、便捷与亲和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