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擘画“三农”新画卷
  • 擘画“三农”新画卷

    时间:2019-01-17 17:59:5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金平

    1月4日,游客在樟树市大桥街道松湖草莓基地采摘草莓。当地建立了草莓、火龙果、花卉等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本报记者 邹海斌摄

    本报记者 钟金平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如今,江西正奋力谱写“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公共服务全、农民生活好、农村社会安”的乡村振兴之歌。

    产业向绿,江西农业迈向“绿富美”

    眼下,泰和县螺溪镇万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已经改造完毕,预计今年3月底可投入虾苗,带动300多户农户走绿色种养之路。

    螺溪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的技术总监龙良告诉记者,虾稻共作的模式,不仅不需要打农药,而且农民收益高,水稻加龙虾,每亩收益可达到4000元,是传统种植方法的3倍以上。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这不仅是一场关乎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经济变革,也是一次行为模式、消费模式的绿色变革。

    这几天,万年县上坊乡的种粮大户黄水先正盘算着下一步种粮计划。他说,万年贡集团前几天刚跟他家签订了优质稻购销合同。“有了购销合同,价格也有保障,我就像吃了定心丸,不愁粮食卖不出去了。”黄水先高兴地说。万年贡集团副总经理纪行煌说,该公司将优质稻种植面积在2018年20万亩基础上,2019年将再增加5万亩。

    品牌价值高达59亿元的万年贡集团近年来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带动他们一起致富。据悉,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我省重点扶持了一批像“万年贡”这样的龙头企业,2018年进行的优质稻米产业、蔬菜产业、果业、茶产业、中药材产业、草地畜牧业、水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油茶产业等农业结构调整“九大工程”中,始终坚持质量、绿色、市场和效益优先的导向。

    伴随绿色发展方式的改变,近年来,江西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不再限于传统的耕田养殖,而是迈向“绿富美”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破除制约城乡发展的制度障碍

    “用房子入股,收入有保障了,日子越发红火了。”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杨溪村的老杨高兴地说。

    进入余江区,“宅基地不是祖业,是集体资产”“一户只能一宅,建新必须拆旧”等接地气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宅改过程中,余江区确立了宅基地所有权行使主体,始终坚持合法合理合情、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宅改过程中,积极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允许农房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将农房以转让、租赁、合作、入股的方式进行流转。

    “沉睡”的土地资产得到激活,农民财产性收入得到明显增加。余江区统筹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只是江西城乡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靠的是破解制约城乡发展的制度障碍。近年来,江西不断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推进农村产权、土地、金融、户籍等制度改革,基本构建起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为此,我省通过农地抵押贷款为12.06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轻融资成本9亿余元,截至2018年年底,直接撬动150亿元贷款。

    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绘就幸福画卷

    一条条青石古巷纵横穿插于村中,一幢幢古屋扶危匡正修旧如旧,农家院落整洁干净,农村社区和谐宜居……日前,记者走进高安市华林山镇艮山村,诗画江南韵味让人陶醉其中。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些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般的“桃花源”式新农村在全省各地随处可见。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江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落实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四精”理念,高质量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农村建设,初步形成“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过去,说起江西的农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如今,江西的农村正散发出无穷的魅力――乡村的环境美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了,广场上村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农家书屋有了农民享受知识的甘泉,各乡镇的农民书法协会、农民摄影协会、农民腰鼓队、农民秧歌队、农民绘画协会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民间的艺术氛围日渐浓厚……

    田野正绿,家园正美。

    如今的江西农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农村面貌发生显著改观,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幅生机勃发、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文明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