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创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 创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17 17:59: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胡光华

    本报樟树讯 (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陈晗、姚秋霞)最近,“2018江西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出炉,仁和集团、四特酒公司等5家樟树民营企业上榜。“樟树民营经济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靠的是企业家们的干劲,靠的是市委、市政府的扶持。”樟树市民营企业局负责人说。

    樟树民营经济历来活跃,有药、酒、盐、金属家具四大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打造“百亿”企业集群,示范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目前,该市民营经济数量达1.08万个,从业人数近10万人。去年,上缴税金超40亿元,约占财政收入七成。

    为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樟树市先后推出“中国药都”振兴工程、“机器换人”计划和“走出去”战略等扶持政策,对民营企业扩大规模、更新设备、创新研发等方面予以奖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对工业企业更换应用智能化生产设备、应用管理软件、实施技改项目等予以重奖,引导企业更新装备,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实施“机器换人”计划后,阳光公司废品率由5%降至1%,五洲医药公司订单处理能力翻了一番。目前,该市参与“机器换人”计划的企业已达50家,投资总额近8亿元。

    樟树市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行动,推行市领导挂点、部门单位帮扶制度,围绕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定期召开协调会,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破解难题,降低运营成本。为解决民营企业人才紧缺的难题,去年4月,出台招才引智“新五条”,市财政每年补贴6000余万元,以政府补贴、企业用人的方式,帮助民营企业吸纳人才。到目前,已举办2场企业人才双向选择对接洽谈会,引进各类人才1100余人。

    樟树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高端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技术、卖品牌的转变。金属家具产业是樟树的草根经济,40年来潜心锤炼,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市场品牌越叫越响,已发展到十大系列500多个品种,主打产品销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目前,该市金属家具企业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江西名牌产品58个、江西省著名商标18个,3家企业参与起草金属家具产品6项国家标准,1家企业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